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科技 87870网 2018-06-02 11:27

智能手机将是增强现实向C端消费领域扩展的爆发点,这一概念早已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2016年,《Pokemon Go》的一夜爆火将AR游戏这一概念真切的带入到了消费群体,同时也向各大巨头展现了AR的号召力与市场前景。

87君对苹果、谷歌、三星等六大在国内占据主流的手机厂商在AR方面的布局进行了梳理。

苹果

苹果在AR方面的态度颇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味道。

2017年的WWDC上,苹果宣布ARKit平台。而随后发布的iOS 11中,ARKit也作为最大的亮点之一正式登陆。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其实早在要遥远2008年,苹果就收购了处理器P.A. Semi和芯片公司Intrinsity。2015——2017年间,苹果陆续收购了Metaio、Flyby Media以及SMI,而这些公司都在AR以及AR相关技术上有所建树。

除了对技术公司进行收购之外,苹果多项AR相关等专利的申请、从各个渠道挖掘技术人才的行为,还有库克频繁在各种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AR浓厚的兴趣,无一不释放出其进军AR界的野心。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ARKit就是苹果在资本、技术等方面长时间布局之后的产物。这是开发者首次能将强大的 AR SDK 广泛使用于自己的应用,不再需要什么标记点、初始化、深度摄像头,甚至是专门的创作工具。

就是因为方便开发、低硬件要求的特点,ARKit的发布,给AR应用带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而这也仅仅只是苹果发展AR的第一步。近日有外媒消息透露,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发表报告预测,苹果AR眼镜Apple Glasses将会在2021年正式推出市场。用户离苹果在AR的野心,也只有一层窗户纸的距离了。

谷歌

另一个巨头谷歌在发展AR时的风格更像个“体验派”。

早在2012年,谷歌就率先推出了Google Glass——一款AR眼镜,这款眼镜在当时,给极客们展示了“伊甸园”的样子。但好景不长,之后Google Glass就遇到了成本高昂、触碰隐私红线等问题,经过慎重的考虑,谷歌最终在2015年1月宣布停止Google Glass的销售。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但谷歌并没有放弃在AR的探索和尝试。也是在2015年,Google 面向开发者推出的试验性增强现实项目 Project Tango,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智能手机添加运功追踪、3D感知功能。这其实就体现了谷歌的初心——定义下一代智能设备。

随后,谷歌除了研发面向开发者的Tango原型机之外,还跟高通合作开发了消费级的Tango手机。在这之后联想、华硕也都推出过Tango手机,但都没有在市场中引发太多的关注。

在这之后,谷歌似乎发现了问题所在,过高的硬件要求并不能继续推进谷歌AR的发展,所以谷歌决定抛弃Tango,走开发平台的路子,于是就有了2017年发布的叫板ARKit之作——ARCore。由此,Google在AR方面才渐渐有了理想的样子。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到目前为止,谷歌仅半年就对ARCore进行了两次版本更新。还有多方爆料消息称谷歌要研发AR头显。

不得不说,从近年来爆出的消息和新闻看,谷歌在推进自家AR项目的发展上进行了不少实践,到如今ARCore引发的小爆点,足以证明谷歌培养的AR团队拥有强大的实力。且不说未来结果如何,但谷歌打算坚定的做AR这件事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了。

三星

可能隔着遥远的太平洋,三星在AR方面的反射弧很长,近两年才开始真正推出相关产品。2017年的MWC大会上,三星展示了能够自由切换VR/AR模式的智能眼镜Monitorless。可以把手机上和pc上的网页、游戏和电影等投射到眼镜上。

次年的MWC,三星发布了Galaxy S9和S9+,这两款手机搭载的摄像头支持AR Emoji和其他AR功能,同时三星宣布支持ARCore。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紧跟着谷歌的脚步,也是在2018年,三星被爆出新闻,打算做和苹果相同的支持AR和VR的强大的无线头盔,同时根据专利推测,接下来将推出的全新Galaxy X可能支持AR功能。

三星虽然没有苹果、Google的大手笔,但庞大的用户体量,也给了三星尝试AR行业的自信。同时因为Android的开源性,三星得以和谷歌合作,逐步迈入AR发展的潮流之中。

华为

作为国产荣耀,华为紧跟前沿科技发展的步伐。2018年4月12日,随着P20的发布,华为同国产AR厂商视+合作,推出华为P20原生AR应用的消息也铺天盖地而来。该款名为“AR发现”的应用,搭载视+AR旗下EasyAR引擎,用户通过华为系列手机即可实现增强现实(AR)体验。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小米

今年2月23日,小米官方微博发出消息称有大事发生。24日零点,小米宣布与Google达成合作,国内首批搭载ARCore。

2018年3月27日,小米公司正式发布AI双摄旗舰手机小米MIX2S。此外,还将独家首发AR游戏《The Machines》。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OPPO

沉默已久的国产大众手机巨头OPPO,终于在2018年发出了它的声音。

谷歌苹果AR之战?还有4家手机厂商也在AR领域大展拳脚

 

4月28日, “OPPO技术开放日”沙龙上,OPPO宣布以ARunit正式命名自己的开发者平台,看起来有种“叫板”ARKit以及ARCore的感觉。至今,ARunit已吸引了包括京东、王者荣耀13家合作伙伴产品的入驻。

按照OPPO的官方说法,预计在2018年全年为8000万台OPPO手机提供AR支持。

占领移动AR市场?可能并不简单

各大手机厂商的一系列动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AR社区,而摆在他们面前的除了全新的体验之外,还有各种各样需要面临的挑战。

事实上,在2018年以前,甚至是2018年,AR都没有真正的流行起来。2010年前后,索尼、任天堂等游戏厂商推出有AR功能的掌机,但效果并不理想。

2016年推出的《Pokemon Go》红极一时,90天6亿美金的收入,让很多人以为这款游戏前景一片光明。但事实上,7月结束后,仅仅一个月的时间 ,新鲜感一过,它的用户就从4500万降到3000万。期待中的爆发也并没有出现。

一个游戏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如果要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就需要有更多的同类型游戏出现,不断地促进玩家热情,吸引用户,组成新的生态。但是实际上,在《Pokemon Go》爆火之后,并没有其他同类型的游戏出现,导致《Pokemon Go》一颗“独苗”最终难以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其次,AR移动市场才刚刚起步,一些占有资源和市场较多的大公司,如苹果和谷歌,也是近两年才真正开发消费级的AR硬件。开发方的经验不足,消费者市场尚未完全打开,这对于国内的移动AR市场来说就意味着尚未形成产业生态。初创AR公司如何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下打开局面,也是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此外,AR作为一项新的技术,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如果想要在除娱乐领域之外的其他领域有更实际的应用,首先要解决的就是3D建模。就目前的市场而言,只有在电影、游戏领域才拥有大量的3D建模师,但要应用在AR上,并对大量的用户进行推广,那就不单单是成本过高的问题了。但国内一些头部公司,就在想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

京东App内置的AR功能,提供了非常好的商品预览体验,建模逼真。但目前也只是实现了个别产品简单的模型,并没有做到所有产品的AR预览和展示,这也侧面说明了目前要大规模运用AR所面临的技术难题。

如果AR想要真正打开市场,解决实际需求的话,就必须要有效率更高且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

虽然要面临的问题一个比一个让人头疼,但是每一次AR技术的更新迭代也都足够让人惊喜。特别是耳熟能详的各大手机厂商纷纷走上AR之路,更是给消费者一种“未来可期”的信心。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