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形象赋能 长虹步入发展高速路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7-24 16:35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世纪80年代才刚刚踏上发展之路的中国家电业,在短短三十年里完成了从无到有、从短缺到普及的快速蜕变。

长虹作为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它的企业史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家电业发展的侧影。跨入60载的长虹,历经多次转型,如今或再次迎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长虹向外界展示出的“年轻化、多元化、国际化”新形象,正让长虹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广。

年轻化:抓住用户痛点

随着80、90后成为消费主体,这些在互联网上长大的新一代和上一代有着鲜明的差异化特点,他们追求时尚、个性,也更青睐年轻化的产品和品牌。这种消费者的更替,让家电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传统家电厂商曾经引以为傲的专业化、技术化不再受宠,他们的品牌正在变“老”,远离年轻消费者的视野。

引领家电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推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被称为老牌家电巨头的长虹,近年来,却“玩”出了许多新玩法,让很多互联网巨头也望尘莫及。尤其是CHiQ电视,以鲜明的产品、营销等形象,塑造了一个年轻、个性的品牌形象。

自2013年宣布互联网转型之后,长虹就一直秉持着“以人为中心”的产品思维奔跑在国企改革的征途上,并持续推出了更智慧、更年轻、更活力、更时尚的智能终端及解决方案。无论是青年人气偶像邓超的品牌代言,《一战到底》、《蒙面歌王》等人气栏目的娱乐营销,还是赞助比利时国家队的体育营销,在骤然增加的数百万听众背后,均暗示着亲民化路线的实施,让长虹更加自信、也更加年轻。

有关专家表示,要抓住年轻用户的痛点,才能真正赢得年轻用户。长虹CHiQ的成功秘诀,就是软硬件一体化:让硬件随时进行配置升级,让软件插上云平台和大数据翅膀。“长虹如今站在互联网+的潮头,坐拥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的发展先机,面对即将到来的智慧城市大浪潮,这个实力的身影不会就此停歇……”该专家表示。

多元化 :打造抗震模式

1987年,第一届电子信息百强名单发布,长虹排名第10位。2017年,电子信息百强名单再度揭晓,长虹位列第6位。30年过去,无论是入围门槛还是企业排序,电子信息百强已经发生巨大改变,而牢牢占据榜单前10位置的企业屈指可数,长虹就是其中一家。

从引进第一条自动化彩电生产线,到后来收购美菱冰箱、并购华意压缩,长虹实现融合发展,完成了黑白电相关多元化布局。同时,长虹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了一体化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并通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长虹正向着高端化、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四川长虹又正式收购零八一集团。“将零八一集团整合进入上市公司,有助于四川长虹拓宽业务领域,培育新技术并拓展新市场。零八一集团可依托四川长虹的优质资源,在军民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发力抢占军品、民品两端的市场先机。”分析人士指出,零八一集团基于军工技术推动综合家电实现产品创新,可提高四川长虹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多元化布局不但使长虹打造出抵御市场风险的“抗震”模式,还实现了经营效益和规模实力的双提升,同时内部孵化,让长虹未来有了众多的发力点。“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将主营、新兴产业合理拆分,在释放权利和明确权责的前提下,通过生产、制造、研发、销售等环节匹配,努力将单一产品或项目做到极致。主营产业保障收益并为新兴产业赢取发展时间,多元化的新兴产业提早布局,一旦某一个项目取得成功都有可能改变长虹的未来走势。”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

国际化:剑指全球协同

从长虹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至今,长虹“出海”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走过20个年头。从单纯的出口,到做OEM(定点生产),再到海外投资建厂,长虹用了1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产品、制造、技术及品牌层面上的“走出去”。

近年来,从全球视角来看,长虹“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先后在印尼、捷克等国家建立生产基地,成功收购西班牙cubigel公司,设立了北美和欧洲研发中心。历经捷克落子、中东僻壤、“巴铁”联姻、西班牙逆袭,长虹在“一带一路”沿线留下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30年来攻坚克难“走出去”的铿锵足迹。

据统计,如今长虹已在海外投资建立了14家子公司,其中制造贸易型有5家;贸易型子公司有9家,还在美国、西班牙、捷克设立了3家海外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度、巴西、阿尔及利亚等设立了7个代表处。目前,长虹在全球拥有2亿多用户,产品及业务推广范围达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于技术创新和智造领域技术积累,长虹家电在海外市场上的业绩节节攀升。据统计,2017年,长虹公司整体海外销售规模预计超150亿元。长虹旗下华意压缩产销量,2017年继续蝉联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

“哪里有市场,就去哪里开拓,就把产品卖到哪里”这是长虹当年“走出去”最朴素的逻辑,同时也是长虹在国内做大家电产业,完成技术与生产制造能力积累之后的顺势而为。

洪仕斌表示,从启航到扬帆,从国内到海外,依托技术创新塑造并提升品牌成为长虹“走出去”的重要驱动力。在经历了产品“走出去”以及资本、人才、品牌“走出去”后,下一步长虹将形成全球化的资源协同,并提出了消融“出和入”的相关概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