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华为遇到中国围棋 千年智慧与现代科技是怎样融合的?

科技 快科技 2019-11-22 19:27

围棋,是中国的国粹之一,位列琴棋书画四艺第二位,也是最能体现智慧的娱乐活动,诸葛亮隐居隆中时,也曾作《围棋歌》,称围棋“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这一句话道尽了围棋中自有天地智慧之含义。

为推广围棋文化,11月17日华为携一众科技产品亮相聂卫平围棋道场与新浪体育主办的“新浪杯寻找围棋小先锋“华为专场南京站活动。在活动现场,华为的智慧屏、华为平板M6、海雀智能摄像头等高科技产品为广大家长及参赛的青少年带来别样的智慧体验。

当华为遇到中国围棋 千年智慧与现代科技是怎样融合的?

“围棋小先锋”选拔优秀围棋青少年 华为融合“科技与文化”

今年的“新浪杯寻找围棋小先锋”是国内最具盛名的棋圣聂卫平创办的“聂卫平围棋道场”与新浪体育合办的全国青少年围棋比赛,任何对围棋感兴趣的4-18岁青少年都可以参与,全国陆续在上海、西安、天津、南京、贵阳、深圳、襄阳、无锡等地举办比赛,针对成绩优秀的选手还有“围棋小先锋”奖学金奖励。

此次“新浪杯寻找围棋小先锋“活动华为专场南京站,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位小棋手参与,华为在比赛场内布置了华为360度海雀摄像头,并与华为智慧屏实时共享视频,焦急等待结果的家长们可以通过华为智慧屏观看孩子们的比赛,同时也不会打扰孩子比赛,这是少儿围棋比赛中首次采用这样高科技的方式进行直播。

当华为遇到中国围棋 千年智慧与现代科技是怎样融合的?

一边是传承两千多年的古代智慧,一边是新世纪的先进科技,不变的核心始终是“智慧”,科技与文化就这样在华为众多科技产品中融合起来了。

华为科技遇上围棋 AI智慧赋能传统文化

华为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冠名中国最重要的围棋比赛——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这项联赛始于1999年,今年已经迈入第二十一个年头,多年来围甲联赛为国内围棋界挑选出了大量优秀国手,是国内围棋的最高水平的联赛。

在今年4月份围甲联赛开幕式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平表示围棋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高雅智慧游戏,“华为手机也同样具备对智慧的探索精神,用先进的AI技术为人类打开智慧的脑洞,更为全球用户带来了颠覆性的智慧体验”。

在围棋上,早在华为去年在Mate 20发布会上就演示过AI智慧下棋,由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聂卫平围棋道场的围棋APP以及爱普科技的机械臂三部分组成,凭借麒麟980强大的AI性能与棋圣聂卫平过招,无需联网的情况下麒麟980的下棋水平已经被聂卫平评为业余4段的水平了。

当华为遇到中国围棋 千年智慧与现代科技是怎样融合的?

今年8月,在“国家围棋队全国行”活动上,华为还在M6平板上推出了AI智慧下棋应用,首次在平板电脑上实现了离线对弈的功能,丰富了青少年学习围棋、提高技艺的训练方式,从去年积累到现在,离线下这套系统的棋力已经提升到了5段水平,不仅适合围棋爱好者,有意打职业赛的青少年围棋爱好者也可以通过它来训练自己的棋术水平。

当华为遇到中国围棋 千年智慧与现代科技是怎样融合的?

同时,华为也非常关注围棋圈层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并针对性定制了一套课程——华为学堂围棋课程。在8月的国家围棋队全国行”活动上由专业的讲师给青少年围棋爱好者、选手们进行讲解。

不只是跨界 华为+围棋源于中国科技创新与东方文化

围棋只有黑白二子,规则简单却变化无穷,一起一落之中蕴含无尽的智慧,“变化日新,千古无同局”的称赞称赞名副其实。作为一项古老的智力活动,围棋如今已经在国内外获得了认可。围棋始于中国,又传播到了全世界,中国选手在围棋界也经历过起起伏伏,近年来已经重新主宰了围棋,涌现了出了柯洁等一大批世界冠军。而在同一时期,国内的科技公司也奋勇拼搏,在智能手机、5G等领域完成了突围,华为在短短几年里就做到了全球手机第三,今年则有望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公司。

中国围棋与华为手机的突破都离不开“智慧”,华为P系列、Mate系列手机占领高端市场靠的就是领先的AI能力,从麒麟970到麒麟980再到现在的麒麟990,AI智慧能力不断取得突破,并开始使用华为自研的核心架构,一步步赢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正如华为消费者终端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平所言,“围棋境界与华为精神的契合,不仅是科技与艺术的融汇,也是智慧与文化的贯通。两者的合作互为影响、相互成就,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科技的力量的同时也沉醉于东方文化的神秘与魅力之中围棋人与华为人的创造,都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与巧思。

宪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