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机厂商入局智能手表 变身“表厂”为哪般?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09-29 12:09

5G到来不仅仅在改变着智能手机,智能手表也被重新“激活”。上周,vivo首款智能手表vivo WATCH正式对外官宣发布。至此,国产华米OV四大厂商,加上三星、苹果这两大国际巨头,都已完成了在智能手表产品上的布局。一切迹象表明,智能手表已经站上风口,IoT入口之争将更趋激烈。

手机厂商纷纷变身“表厂”

2014 年智能手表开始面世。先是谷歌推出了操作系统Android Wear,随后三星、LG、Moto等大厂陆续推出智能手表,而随着苹果Apple Watch的面世,让智能手表产品迎来一波小高潮。

但人们对智能手表热情并没有持续太久。根据IDC数据, 2016 年Q3 的全球智能手表销量同比下降51.6%,Apple Watch销量同比下滑近72%,智能手表市场迎来寒冬。究其原因,当时的智能手表实用性并不高,本身能够提供的智能应用少之又少,功能局限在消息提醒或者是记步工具。当用户的新鲜感过后,智能手表只能被放在角落“吃灰”了。

进入5G时代之后,智能手表的意义已经发生改变。 首先是智能化,现在的智能手表可以说是小型手机,支持独立通话,放音乐,下载APP。续航方面也获得改善,vivo WATCH续航时间更是高达18天。

其次是智能手表的健康管理功能,支持多种运动模式,还可以查看心率变化、运动轨迹、热量消耗等信息。另外,智能手表支持心律不齐/早搏/房颤筛查,还可以准确识别深睡、浅睡、快速眼动和清醒,给出睡眠质量评估和改善建议。

还有就是智能手表与手机的联动性,智能手表有手机无法实现的功能,如监测睡眠、心率,运动场景,能与手机产生很好的互补性和互动性。例如OPPO Watch,它全线搭载了eSIM独立通信功能。很长时间以来,手表一直是手机的“配角”,而eSIM则让手表成为一个主角。

IoT第二赛道已开启

随着手机市场的竞争已逐步进入零和博弈阶段,国内手机厂商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多家机构近日发布了关于手机市场的二季度调研报告,虽然各家调研数据虽然不尽相同,但是都揭示了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持续性下滑的事实。

研究机构Gartner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智能厂商出货量无一例外地出现大幅下滑,导致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20%。除了销量下滑,全球智能手机产量第二季度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发布最新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为2.86亿部,环比上升2.2%,然而同比下滑16.7%,为历年来单季最大同比跌幅。

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持续下滑,主要还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近于饱和,且手机市场寒冬期也导致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而5G被认为是新一轮手机行业强有力的增长点,头部企业纷纷入局,5G研发紧锣密鼓的进行,5G手机也在加速普及。

5G时代,庞大的换机市场可以扭转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颓势,但要赢得智能手机的下半场竞争,IoT似乎就成为手机厂商的必须要做的“副业”。国内的手机厂商,如小米、华为、OV等,都推出了各自的IoT战略以及各自的智能家居产品。随着2020年5G网络大规模商用,IoT第二赛道也将开启。

小米作为国内最早布局IoT的厂商之一,接连推出了手环、电视、空调、扫地机器人等诸多产品,在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健康可穿戴、出行车载等领域都有相关布局。

雷军在年初曾表示,2020年是小米5G业务的冲锋年,是小米推动“手机+AIoT”双引擎的关键年,并明确“5G+AI+IoT 下一代超级互联网”的战略方向。在“5G+AIoT”战场上,未来5年小米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9月24日,OPPO在开发者大会(ODC20)上官宣,即将在10月发布首款OPPO智能电视,将其作为万物互联下家庭场景的内容生态入口。同时,OPPO启动“启能行动2.0”计划,第一期投入总价值2亿元的资源,从技术、产品、营销、渠道四个方面投入到IoT生态的建设当中。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