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猪圆环病毒感染?如何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5 15:18

猪圆环病毒(PCV)感染是由猪圆环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侵害8~13周的仔猪,以消瘦、腹泻、呼吸困难和体质下降为特征。

一、流行病学PCV分布很广泛,猪是其天然宿主,任何年龄的猪均可感染,特别是哺乳期和保育期仔猪易感性最强,尤其是5~12周龄的猪。病猪和带毒猪是主要的传染源,病毒可随粪便,鼻腔分泌物排出体外污染饲料、水源和周围环境。病毒和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胎盘感染。保育期仔猪的发病率、死亡率均低于哺乳期仔猪。本病以散发为主,初次为急性暴发,病程一般较长,可持续一年以上。本病的发生与饲养管理有密切的关系。

二、临床症状1.传染性先天性震颤仔猪初生后一周内身体出现双侧震颤,只有在运动和吃奶时出现,卧下休息时震颤消失,有轻有重,严重的全身震颤,尤其有外界刺激时症状更明显;如果仔细护理,3周后症状消失。但其生长速度减慢。2.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症断奶后的仔猪发病多,尤其8~12周龄的仔猪,突然发病,精神不振,食欲减退,被毛粗燥,皮肤苍白,黄染,消瘦,腹泻,打喷嚏,咳嗽,呼吸困难;四肢、眼睑水肿;体表淋巴结肿大;尤其是腹股沟淋巴结明显。3.皮肤、肾病综合征患病猪,精神沉郁,厌食,呼吸困难,体温升高,消瘦,腹泻,粪便呈黑色;皮肤有大小形状不一的突出于表皮的红紫色的丘状突起,尤其是耳部、臀部、会阴部、四肢远心端的皮肤严重,紫色褪去留下疤痕。4.繁殖障碍症怀孕母猪特别是初产母猪和新引进的母猪,出现流产、早产、产死胎、木乃伊胎,母猪返青率高。

三、病理变化1.传染性先天性震颤 无明显的肉眼病理变化。2.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症全身淋巴结特别肿大,变化多样,有白色、红色和紫色等,切面硬度增大,坏死,严重的有出血。脾脏肿大、出血、边缘有出血性梗死及丘状突起,肉样变,病程久的脾机化萎缩。肾脏肿大,切面外翻,条纹状出血;表面颜色不一,有土黄色、紫红色,散布有出血点、坏死灶。肾上腺肿大。肺脏肿胀,呈弥漫性间质性肺炎,有突出于表面的硬块,黄褐色斑,有的呈纤维素性肺炎,胸腔有淡黄色积液。肝脏质脆,表面有灰白色的坏死灶。胆囊大小不一,胆汁浓 ,内有尘埃样的残渣。心包积液,有纤维素性心包炎。3.皮肤、肾病综合征皮肤有大小形状不一的突出于表皮的红紫色的丘状突起。肾脏肿胀,质地硬,呈土黄色,被膜不易剥离,表面有大小不等的坏死灶;心包积液,心肌松弛。肺脏呈间质性肺炎。

四、防治1.以综合防制为主,消除病猪和带毒猪,严格执行兽医卫生防疫制度,发现病猪立即隔离,加强消毒以防本病的扩散。2.加强饲养管理,降低饲养密度,圈舍保持良好的通风,减少寒冷、暑热、转群、免疫和去势的应急,提供合理的营养丰富的饲料,提高机体抵抗力。3.目前尚无疫苗预防,4.无有效的药物治疗,实行对症疗法。发病后可用免疫增强剂和抗生素,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继发细菌性感染。 

审核专家:焦福林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