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绵蚜综合防控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1 14:35

苹果绵蚜的防控,要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果树病虫动态预测预报和防治信息,并注重气候变化和实地观察,制定各种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控策略。在果园种植相对集中的地区,设置了苹果绵蚜监测点,进行常年监测,及时上报发生、发展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

1农业防治1.1增施有机肥或果树专用肥,增强树势一般以秋施为主,果实采收后进行到封冻以前,越早越好。采取扩穴改土深翻,株施有机肥50~100 kg,并加入1.5~3 kg果树专用肥,增强树势。1.2科学化、合理化修剪,提高果园通风透光率根据果园实际情况,结合夏剪和冬剪,提高树体合理负载、树冠通风透光,减少不必要的养分流失。1.3清理果园,改善果树生长环境在果实采收后,清除树体下落叶、杂草、根蘖等。夏季修剪时,要剪除虫枝、虫叶、虫果等病体,并带出果园,采取深埋或集中烧毁,以降低苹果绵蚜的虫口密度。1.4刮除树皮,清理树体结合防治苹果腐烂病,将苹果树树干和粗枝上的老翘皮刮掉,清除其根蘖,并带出园外集中烧毁深埋,以后每隔两周清除一次树根部的无效分蘖,越冬虫源基数将明显降低。秋后翻树盘,消灭隐藏在根标表层土壤中的越冬若虫。

1.2化学防治1.2.1树杆喷药防治越冬绵蚜在春季果树未发芽前和初冬果树进入休眠后,即4月和11月对全树喷一次质量分数48 %乐斯本液,并结合检查腐烂病刮除老翘皮,连同冬剪的枝条收集后就地烧毁。1.2.2灌根防治绵蚜时间一般在4月初进行,以树干为中心,在50 cm半径内扒开10 cm深的表土层,用质量分数48 %乐斯本1 500倍液浇灌,待药液下渗后覆土即可。也可在4月和11月,每株用用质量分数3%辛硫磷颗粒剂50~60 g进行地面处理。1.2.3树杆涂药防治绵蚜清明以后,将果树的主干、主枝、中央干的基部刮10 cm宽的环(以露绿为宜),用毛刷沾质量分数48%乐斯本稀释液涂在环上,然后用报纸或卫生纸等包扎。1.2.4药泥涂抹防治绵蚜用质量分数48%乐斯本乳油 0.5 kg、10%吡虫啉 0.5 kg 均匀拌入20 kg 细土中,加适量水调成糊状,在冬剪时留下的剪锯口、环剥口等处涂上药泥,可有效防治绵蚜。

1.3生物防治1.3.1利用天敌一是通过改善或改变果园生态环境 ,创造适宜苹果绵蚜天敌生存、繁殖的有利于环境条件;二是进行有效监测。适时对苹果绵蚜及其天敌进行监测,当寄生性天敌不能有效控制绵蚜而需喷药或其他防治时,应尽量避开天敌发生盛期;三是科学合理用药,保护天敌。苹果绵蚜的天敌有七星瓢虫、异色瓢虫、十三星瓢虫和日光蜂等4种,其中日光蜂的数量最多,防治效果也最好。盂县在7月—8月,通过使用仿生药剂,有效地保护天敌。1.3.2果园生草覆盖技术通过果园种植白三叶草等,增加地面植被,改善果园生态环境,提高天敌种类和数量,进而提高天敌对害虫控制的作用。此项技术为充分利用自然控制因素的生物防治, 属于低投入、可持续、绿色的苹果生产技术体系,可以改善果园的生态环境和景观,提高果园的观赏性和可持续生产力。1.3.3黄板粘蚜技术在发生绵蚜的果园每0.067 hm2悬挂25 cm×40 cm的黄板20~25块,诱蚜效果显著,可有效降低蚜虫密度。黄板采用进口高黏度防水胶,高温不流淌,抗日晒雨淋,持久耐用有效期半年以上,而且绿色环保无公害、无污染,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增收节支效果明显。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