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郭殿升:腾讯WeMap推动数字地图技术创新升级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1-12 15:51

伴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与LBS、大数据、云、AI等互联网技术加速融合,数字地图正在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3.0)向产业互联网时代(地图4.0)进化。近日,腾讯在北京举办腾讯地图产业版WeMap发布会,地理信息行业产、学、研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地图4.0时代数字地图的发展方向。腾讯地图首席科学家郭殿升分享了腾讯在数字地图领域的探索和应用,他表示,进入产业互联网地图时代,实时、融合、智能、泛在是数字地图的核心特点,腾讯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和技术,联合行业伙伴、技术伙伴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发展地图4.0时代实时感知、信息融合、智能分析和精细服务的技术能力,为推动各行业的智慧升级贡献力量。

地图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民生品质的保障,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智慧。地图行业经历了从1.0纸质地图、2.0电子地图到3.0移动互联网地图时代的变迁,现在正向4.0产业互联网地图时代升级。郭殿升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地图时代,定位、导航、检索功能是主要的核心能力,也是腾讯重点发力方向。在此过程中,腾讯沉淀了领先的LBS技术,并不断提升精度,在多场景融合,为出行、物流、零售、文旅等行业提供了更加便利快捷的智能服务和底层支持。

在此基础上,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地图将会向着实时、融合、智能、泛在的方向不断升级。郭殿升解释道,实时是指通过地图生态实时地采集、融合、提取数据,做到全息感知、实时更新、精准刻画,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共生共建。融合,是指想要实现这样的效果,不能单靠某一家、某一个行业,而需要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互联网地图数据与各个行业数据资源的融合,互联互通。智能,依托强大的云计算、AI、LBS和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 深度理解场景,不断带来更智能便捷的服务。泛在,代表数字地图的应用无处不在,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业务场景中,帮助政府、行业和服务商精准触达和贴心服务广大用户。

此次腾讯发布的腾讯地图产业版WeMap,正是腾讯地图联合行业和技术合作伙伴在互联网地图的基础上共同打造的,将持续提升“实时感知、真实刻画、精准决策和智能服务”的能力,为各行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时空数字底座。

郭殿升也提及了WeMap将重点突破的几大核心技术能力。在数据生产方面,需要更加实时高效地采集基础地图数据,例如道路、POI、地址等空间要素,融合三维模型、遥感影像和时空动态数据信息,更全面精准地刻画世界。在时空智能方面,需要实时响应并处理百万级/秒甚至更高并发的实时数据流、依托大数据AI技术来洞察、预测和推演人、车、路、地、物等要素的动态变化。在地图可视化方面,需要实现三个层次的可视化技术,包括现实世界的全要素逼真展示、时空大数据的深度可视化洞察和智能决策全链路的可视化支持。

实现产业互联网地图的美好蓝图需要举全行业之力,发布会现场,腾讯发起WeMap合作伙伴计划,腾讯将全面开放地图数字基础平台、生态和技术能力,与政府、高校科研、行业伙伴、技术伙伴共同发展数字地图的新技术和新应用,为科学研究与行业发展做贡献。

郭殿升说道,“WeMap可以提供数字地图基础、新的研究问题、灵活的算力资源、开放的合作生态以及实际的落地场景,我们希望通过开放合作助力科学探索,加速技术创新,贡献教育资源,助力建设智慧社会。”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