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柑橘木虱的识别与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6 18:11

柑橘黄龙病作为当前最具毁灭性的柑橘病害,对我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柑橘产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更为严重的是,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药剂扼杀黄龙病,但是我们的科学家一直没有停止探索黄龙病防治方法的步伐,经过不懈努力发现木虱是柑橘黄龙病唯一的自然虫媒,所以在生产上严格做好柑橘木虱的防治成了当前柑橘黄龙病防治的一项关键性措施。这篇文章小编将从柑橘木虱的形态识别、危害症状、存在特性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并在基础上提出防治措施。详情如下:

柑橘木虱的“神秘面纱”

柑橘木虱是一种重要的柑橘虫害,目前主要分为非洲木虱和亚洲柑橘木虱两种,我国主要以亚洲柑橘木虱危害为主。柑橘木虱属半翅目木虱科,主要危害芸香科植物,比如我们常见的柑橘、柚子、黄皮、九里香、枸杞等。成虫体长3毫米,全体青灰色而有褐色斑纹,体被白粉。触角10节,末端具 2条不等长硬毛。前翅半透明,散布褐色斑纹。后翅无色透明。卵长 0.3毫米,果形,橙黄色,基部有短柄固定在嫩叶上。若虫共5龄,末龄体长约6毫米,扁椭圆形,暗黄色, 3龄后变为黄褐相杂。各龄腹部周缘分泌有短蜡丝。

柑橘木虱的“罪恶行径”

柑橘木虱主要危害植株的新梢嫩芽,其成虫常在芽、叶背、叶脉等部位吸食,导致嫩梢幼芽凋萎、新梢弯曲、嫩芽变形卷曲。若虫主要危害嫩梢,其分泌的白色絮状物质,是引发柑橘煤烟病的重要因素,进而影响植株的光合作用,导致树势衰弱、果实产量和品质下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木虱还是柑橘黄龙病的唯一传播媒介,如果防治不到位,造成柑橘园黄龙病普发,整个橘园都面临砍伐的困境。

柑橘木虱的“独有特性”

目前通过大量的研究数据发现:柑橘木虱对颜色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尤其是对黄色具有较高的趋向性,但是虫口密度低的时候表现不是特别明显;柑橘木虱耐寒力较差,尤其是持续低温的冬季,木虱的活动能力会大大降低,此时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治工作到位,能够有效减少春季虫源数量;此外光照对柑橘木虱也有一定的影响,当柑橘园光照充足、光照强度大、时间长,柑橘木虱的成活率就高,活动就频繁,危害就大,相反,如果柑橘园定植密度过大,果园荫蔽,透光性能差,温度较低,木虱的生长发育就变迟缓,活动能力下降,发生量相对较小;同时一些天敌性的植物(薇甘菊、马樱丹、蟛蜞菊和假臭草等4种植物挥发油以及芫荽、薰衣草、玫瑰、百里香和茶叶树等5种植物的精油)和天敌性昆虫(蓟马、大草蛉、异色瓢虫等)都能够影响柑橘木虱虫源数量。

柑橘木虱的“根治良药”

目前,我国对柑橘木虱的防治主要采用农业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方法,具体如下:

1.农业防治:(一)栽植防护林。通过定植防护林增加果园荫蔽度,从光照对柑橘木虱影响方面使果园微环境不适于木虱发生;(二)清扫果园。清除果园内枯枝落叶及杂草,挖除病树或弱树,减少虫源;(三)加强管理。使枝梢集中抽发整齐,以减少产卵繁殖场所;夏季修剪果树,合理留枝,保证通风透光,减轻该虫危害,摘除新梢顶部5、6片叶,带出园外处理,消灭卵和若虫。

2.生物防治:(一)天敌性昆虫防治。目前发现的柑橘木虱天敌主要分为寄生性天敌和捕食性天敌,其中寄生性天敌中的柑橘木虱啮小蜂、柑橘木虱跳小蜂等,美国佛罗里达州在发生黄龙病的柑橘园引进柑橘木虱啮小蜂进行黄龙病防治,调查结果发现,春夏季黄龙病病菌寄生率较低,平均小于20%,秋季寄生率为40%左右,防控效果较为明显。此外台湾地区的此类试验也证明了这种说法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捕食性天敌主要是六斑月瓢虫、异色瓢虫、龟纹瓢虫、蓟马、草蛉虫等,比如在古巴发现的古巴光瓢虫在捕食柑橘木虱虫卵方面能够有效消灭虫卵33.3%。(二)部分植物挥发物质防治。苦楝油、印楝油和印楝素对柑橘木虱具有明显的驱避作用,薇甘菊、马樱丹、蟛蜞菊和假臭草等4种植物挥发油对柑橘木虱也有明显的趋避作用,芫荽、薰衣草、玫瑰、百里香和茶叶树等5种植物的精油对柑橘木虱具有驱避活性,且在柑橘叶片上喷洒葱属类如蒜、洋葱等对柑橘木虱也有趋避作用。当然还有人说间种番石榴对木虱能降低木虱种群数量和降低黄龙病的发病率,但是具体效果如何,似乎没有可靠的数据支撑。

3.药剂防治:在4月上旬至5月中旬的一、二代若虫盛发期和7月下旬至9月中旬的四、五代若虫盛发期,大约有5%左右嫩梢受到柑橘木虱若虫侵害的时候进行药剂防治,此时药剂可以选择22%甲氰菊酯+三唑磷乳油1000倍液,或者20%异丙威+唑虫琳乳油1000倍液,每个时期喷施2次。成虫一般在冬季结合清园工作进行防治,药剂可以选用50%丙溴磷+甲氰菊酯乳油220mg/L、或者是22%的甲氰菊酯+三唑磷。推荐药剂只供参考,具体采用何种药剂,需根据当地环境条件,在专家指导下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