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夯实底座、共建生态 长江鲲鹏为武汉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2-05 11:47

对通信运营商而言,营业厅前台系统是最核心的业务受理系统之一,其对IT系统的处理性能、稳定性要求极高。2019年,浙江移动率先将营业厅前台系统从英特尔X86成功迁移至基于鲲鹏处理器的华为TaiShan服务器,鲲鹏处理器具有的高性能、高带宽、高集成度、高效能等四大特点,保障系统稳定运行。

此次基于ARM架构的鲲鹏处理器的商用,一举打破了英特尔x86芯片在服务器上的垄断。在贸易摩擦、技术制裁、信息安全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鲲鹏处理器的问世和商用具有划时代意义。

与此同时,基于新一代计算平台,拥有自主可控的国产服务器、存储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也成为当务之急。

计算产业迎来革新机会,鲲鹏计算勇立潮头

当前,新兴ICT技术正与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海量的数据处理分析带动全球计算空间和计算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驱动全球计算产业蓬勃发展。同时,随着中国加快“新基建”进度,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底座,计算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鲲鹏计算产业在数字化大潮中应运而生,它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鲲鹏PC、鲲鹏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鲲鹏计算产业秉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原则,旨在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硬件厂商基于开放的服务器主板和PC主板可以发展自有品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软件厂商基于openEuler的开源OS以及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发展应用软件和服务。

目前,鲲鹏计算产业在北京、广东、湖北、江苏等地成立了21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发展了超过1000个生态合作伙伴,培养了30多万软/硬件开发者,超3000个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鲲鹏技术认证,深入应用在政府、平安城市、金融、运营商、电力等领域。

“立”在武汉,“志”在全国

作为华为鲲鹏计算生态在武汉的重要支点,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于2020年9月1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指导下成立,由武汉产投集团和华为共同建设和运营。

武汉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中部第一大城市,武汉九省通衢,物流方便、资金充沛,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同时高校林立,科教水平名列前茅,科技创新实力强劲;在信息产业基础方面,武汉涌现出了软通动力、佰钧技术、天喻信息、烽火科技、领航动力、小米科技(武汉)、斗鱼网络、中地数码等2400多家软件企业,总产值近1000亿。“光谷军团”在全国信息产业版图中表现抢眼。

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依托武汉市鲲鹏产业发展政策,联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业力量,共同构建开放的鲲鹏软硬件生态和联盟。促进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应用等软件体系向鲲鹏生态迁移,牵引各行业基于鲲鹏的商用解决方案落地。与生态伙伴一起丰富鲲鹏生态、做大产业空间,助力武汉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立”在武汉,“志”在全国,长江鲲鹏积极为国内科技型企业和生态伙伴提供鲲鹏创新研发、迁移适配、测试验证、人才培养等相关服务。

赋能合作伙伴,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

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启用四个月来,已对接如中地数码、斗鱼网络、统信软件、达梦数据库、中科通达、光谷技术等知名企业103家、对接产品71个、适配方案57个,涵盖教育、交通、电力、政府、大企业、基础软件等众多行业。根据规划,在未来3-5年内,长江鲲鹏将推动上千家软件企业加入鲲鹏生态体系。

经测试通过的鲲鹏适配产品将有机会与华为云市场深度链接,上架到华为云市场,为其产品走向全国拿到“入场券”。通过华为与各地共同运营的华为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地进行推广,助其业务走向全国。

对于国内软件厂商来说,加入鲲鹏生态体系,即有机会进入智慧交通、金融、政务、电力、医疗、教育等广阔蓝海行业,参与到信息技术创新领域,与创新中心一起,针对具体应用场景联合开发新的解决方案。

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还免费为企业提供鲲鹏物理机资源及云服务资源,企业进行鲲鹏适配认证几乎不用承担额外成本。同时,创新中心提供专业的技术团队及丰富的鲲鹏开发套件作为支撑,将应用的迁移从原来的62人/天降低到6人/天,协助企业降低迁移、开发和调优的难度,助力企业快速完成鲲鹏兼容性测试及认证。

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落地,将推动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平台等基础应用,以及众多应用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企业的集聚发展,为武汉创造源源不断的产业发展活力和投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鲲鹏计算产业的长期发展,将持续吸引来自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生产制造、技术培训、配套服务等各个领域的高端优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汇聚发展,推动武汉信息技术产业软实力不断提升。

培育产业人才,为鲲鹏计算产业提供源动力

培养鲲鹏人才,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的人才基石,是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

在人才培育落地方面,创新中心将举办长江鲲鹏训练营、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等各类活动,同时联合华为公司,面向武大、华科、武汉理工、地大、华师等5所部属高校,建设智能基座,基于鲲鹏和昇腾培养一批国内顶尖的新计算产业人才,助力中国计算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与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创新中心将鲲鹏课程纳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产业学院毕业学员可进入鲲鹏生态链企业实习就业,从事鲲鹏软硬件研发、适配认证、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孵化等工作。

通过常态化的人才训练,长江鲲鹏计划五年培训近万名鲲鹏专业人才,为鲲鹏计算产业长期演进提供人才储备、自主创新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助力武汉信息产业整体跃迁。

据悉,为培育和支持武汉500亿元鲲鹏计算产业链的发展,武汉市政府每年安排财政拨款5000万用于创新中心发展鲲鹏生态,最终建成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较强的鲲鹏计算产业示范区,共同开创中国计算产业新时代,提升武汉数字经济新水平。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