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AIoT 筑基产业互联网|联通数科物联网向下扎根,探索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5-06 09:25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5日在福州盛大开幕。本届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吸引了85家各级党政机关、25家央企、超400家行业龙头企业,可谓盛况空前。

4月26日下午,以“智联万物 数联未来”为主题的物联网分论坛顺利召开,活动邀请了国内科学院、工程院专家学者,知名物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及物联网相关行业杰出代表等,共同分享交流物联网前沿资讯、发展趋势、实际应用和广阔前景。中国联通物联网研究院院长、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海锋应邀出席并做了主题为“5G+AIoT,筑基产业数字化之路”的精彩演讲。精彩演讲。陈海锋从政策、产业环境、技术成熟度等多个维度出发,全面剖析了物联网是如何释放数据价值,发挥数据资源优势,挖掘数据要素价值,进而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趁数字之势而上

物联网必将大放异彩

数字浪潮奔涌而来,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我国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物联网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社会数据要素的主要来源,已经成为十四五国民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何物联网能够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成为中流砥柱?陈海锋认为,数字化转型将实现生产、消费、流通过程中产业各环节及组织角色的数字化重构,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5G+AIoT能够实现数据的感知、连接、汇聚和协同,推动产业数据从初步在线化向全面在线化跃进,赋能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他表示,“物联网是整个数字经济的先锋产业,伴随着网络的演进,物联网已逐渐由‘核心在连接’、‘核心在物模型’发展到‘核心在物数据’这一阶段。4G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5G网络将让连接进一步扩展,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只有更多深入到产业现场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同时实现数据的回传,才有可能推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

释放数据价值

联通数科物联网率先布局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站在数字化的风口,联通数科物联网率先布局,充分发挥运营商优势,以网络为基础,以“物”为核心,全力构筑软硬件一体化的5G+AIoT核心能力,实现从社会数据采集、上云、处理及智能化应用的端到端处理,赋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消防应急、智慧农业、可信供应链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陈海锋突出强调了联通在数据运营方面的优势。运营商因其沉淀了海量用户信息、设备数据、网络信令、地理位置等全方位、紧耦合的数据而具备了数据运营的先天优势。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与资产,如何释放和应用数据价值,让数据不再“束之高阁”?对此,陈海锋重点围绕联通数科物联网自研核心平台和行业终端的差异化优势给出了他的答案。

联通物联网通过打造自研雁飞智连CMP连接管理平台和雁飞格物DMP设备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的采集、感知、连接、汇聚和协同。从数据价值释放的全流程来看,联通数科物联网平台首先解决了不同网络制式的物联网设备如何上网的问题,平台能适配多种物接入协议,支持海量设备无需特殊配置即可接入。同时,平台支持设备上行数据的自适应解析、数据存储,以及应用对设备下发命令的执行。在此基础上,基于采集到的数据,平台提供多种数据分析和AI建模的能力,能在虚拟空间中基于数据对设备进行可视化展示、诊断和预测,助力数据价值向行业价值的转化,实现数字孪生。最后,平台基于数字孪生和实时计算引擎实现了物-物、人-物的联动服务,实现数字化场景的多元素协同。

作为海量数据生产要素流动的基础,针对5G行业终端,联通数科物联网也有自己的规划,并在去年就已成立了5G行业终端测试中心,赋能行业终端产品打造。陈海锋介绍“中国联通基于两大管理平台,在上层开发了基于toB、toG和toBtoC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打通了从终端到网络到平台到应用的全程开发。”通过雁飞自主研发及雁飞Inside生态联合,打造智能连接(蜂窝、设备)、基础部件、行业应用/终端三大产品体系,形成高质量、规模化产品供给,以“端网云边业”差异化优势,构筑联通5G+AIoT数字化服务能力。

向下扎根

积极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基于 “5G+AIoT”核心能力,联通数科物联网利用全面在线、全域感知、全景协同带来的数据价值,已优先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可信供应链等重点行业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针对工业“哑设备”接入难,不连接、不匹配、不协同等痛点,联通数科物联网打造雁飞系列工业网关,以数据采集为基础,完成设备数据和信息数据互联,推广提升数据价值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AIoT平台。陈海锋介绍,目前雁飞系列工业网关已支持95种以上工业协议类型,覆盖市面95%以上的PLC协议和主流CNC协议,能够迅速实现数采数传。

·智慧城市:基于自研城市物联感知平台,融合3DGIS和BIM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从传统“数据共享智慧政务” 向“数字孪生智能新城”全面转型。目前,南京南部新城项目率先实践,9.8平方公里部署31322个智能终端,新城建设与智慧城市并行推进,以城市数字化带动数字化产业持续发展。

·可信供应链:中国联通建设了可信数据源能力体系,以物联网数据的中立、可信、可靠等特性,实现“四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合一和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互信共享,推动现代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数字仓库监管系统” 聚焦仓库数字化过程中,5G、物联网、AI等能力融合,实现仓库数字化管理,已在日照岚山广盈钢铁物流园、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客户中落地投产。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陈海锋表示,未来,联通数科物联网将继续秉承“合作、共享、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5G+AIoT自主核心能力,积极聚合“端网云边业”等各类产业生态资源,构建以成果落地、应用孵化和推广为目标的创新生态合作联盟,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加速器”和“倍增器”,助力“数字中国”腾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