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用技术集团:让“数字”点亮“健康中国”

科技 TOM    2021-04-25 17:36

 

通用技术集团:让“数字”点亮“健康中国”

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被技术颠覆。大健康行业也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浪潮洗礼。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通用技术集团携数字大健康领域的最新项目和成果登场,为医疗健康服务创新升级提供央企的思路与方案。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主题是“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 作为国资委批准的以医药健康为主业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通用技术集团聚焦“数字中国 智慧通用”,集中展示了集团在数字大健康领域的谋篇布局。通过全生态数字健康解决方案蓝图、数字沙盘、交互体验等形式,展现央企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使命和担当。

数字转型打通大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通用技术集团:让“数字”点亮“健康中国”

记者在现场看到,216平方米的通用技术集团展位中,“小通诊所”因其吸睛的卡通形象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小通诊所”依托通用技术集团雄厚的实体医疗机构实力,通过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运营,成为老百姓“家门口”“单位里”的医院,打造遍布全国中小城市和乡村的大健康服务体系。

通用技术集团:让“数字”点亮“健康中国”

在“小通诊所”里,通用技术集团的全科医生可以提供优质的诊疗、康复服务,让老百姓享受近在咫尺的医疗资源。小通诊所还将通过流动医疗、体检车巡回等方式,为不方便就医的患者和老年人群进行上门巡诊和体检。未来“小通诊所”将建立动态的健康管理系统,共享集团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让医疗信息和医疗资源“一键可及”。

此次通用技术集团的展位上还展出了一台移动核酸检测车。无需人工干预,机器人通过视觉识别及压力传感技术自动夹取拭子、拧开保存液管、放入咽拭子样本,实现口腔咽拭子样本的自动采集。

通用技术集团:让“数字”点亮“健康中国”

这也是国内首台集采集和检测为一体的移动式新冠病毒检测车,45分钟内就能出具检测报告,并且发送到客户手机上。这些移动核酸检车勾勒出了数字化医疗服务的又一场景。

智能引领提升老百姓就医“获得感”

通用技术集团拥有170多家医疗机构,辐射全国21个省市,医院的床位数超过3.2万千张,门急诊接诊数量超过1600万人次,服务央企员工近500万人和广大居民群众,是拥有床位数量领先、网络覆盖全、全产业链特征明显的医疗央企集团,在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数字化技术扮演着重要的桥梁和粘合剂作用,”通用技术集团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通用技术集团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全面赋能医疗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用技术集团旗下医疗企业打造健康大数据平台,制定了医疗健康数据采集、物联网设备接入等20余项企业级数据标准,同时建立了处方、医嘱、病案、检验、检查、项目、费用、知识库等全业务域数据模型和统一接入平台。据了解,这一平台目前已经接入集团9家医院、30家外部体检机构的超16亿条数据,构建了182万份健康档案。通过数字标签等数据处理技术,搭建了用户健康画像、健康趋势预测等关键核心服务。

技术驱动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医疗的高质量发展早已不只是某一个领域的简单要求,它包含了医疗管理和医疗服务的升级,预防保健与康复陪护的全面普及,医疗科技攻关与人才队伍建设的加速等。

如果将通用技术集团在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方面的总体布局比作是一棵大树,那么,推进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就是大树的根基,建立数字化的协同平台、数据中心是大树的主干,打造互联网医院、企业健康管理、医疗科技创新场景是枝干和树叶。通过不断地强根基、立主干、繁荣枝叶,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通用技术集团将以强大的实体医疗机构资源为依托,强化数字科技创新,让智慧医疗破解医疗难题,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