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科技 93913网 2021-06-12 10:53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等等党等了又等,终于熬到了1999元的6DoF国产VR一体机。

作为NOLO VR首款Inside-out 6DoF VR一体机,NOLO Sonic于6月1日正式发售。根据官方公布的战报,NOLO Sonic发售首日便销售爆单,在“开门红”当日拿下京东618 VR单品销量第一,而后更是直接开启了预售模式,6月8日才能付款发货(第二批),似乎1999元的价格,彻底激发了国内VR用户的热忱期待。

在过去的10天时间里,我们一直以普通用户视角观察着产品发售后的用户体验反馈和官方动向,同时也在思考——那个几乎让所有用户都为之好奇的宽频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NOLO VR又将如何围绕它展开相应的内容布局?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基于上述,我们在日前专程探访了NOLO VR本部——位于北京海淀清河的办公大楼,与其产品负责人张佳宁做了深入沟通和了解,关于宽频振动马达的诸多疑问也就此浮出水面。

在解答关于宽频振动马达的疑问之前,张佳宁先做了一些关于振动马达的科普——随着数字科技以及各种智能硬件的蓬勃发展,用户对于产品的交互体验要求越来个性化,期望感受到更多元化的交互体验设计。而视觉、听觉、触觉是人体对外界事物主要的感官能力,也是能够被产品化设计出来并模拟输出的人机交互维度。

相较于在视觉、听觉的产品设计和应用体验上的长足发展,VR产品触觉的进步远远落后于时代的预期,目前在触觉(振动)上表现最出彩的无疑是索尼PlayStaion5的DualSense手柄,而VR产品上手柄振动反馈还远逊于此。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作为能够被产品化的触觉反馈技术,在硬件表现层面上即是大家熟知的振动马达,也被称为振动电机,但是最科学的说法是振动激励器

沿袭历史的变革,触觉反馈产品形态被依次分为如下几类:最早出现的振动马达叫做ERMEccentric Rotating Mass-偏心转子激励器,工作原理和结构是在“微驱动电机“基础上配置偏心质量块,当电机转动的时候,偏心质量块的圆心质点不在电机的转心上,使得电机处于不断的失去平衡状态,由于惯性作用引起振动。这一技术最早应用于一些功能手机的振动表现。

但这种马达劣势也较为明显,体现为启动、停止慢,驱动效率低下且噪音大,表现效果无法满足精细化场景需求,且无法变频振动,振动效果单一,同时因其内置电刷,导致工作时噪音大,且伴随一定的可靠性风险,在随着技术升级后,这一技术升级后的产品形态为LRALinear Resonant Actuator-线性谐振激励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线性马达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线性马达摒弃了偏心转子结构,引入金属弹簧+质量块的振动系统,依据胡克定律及振动系统运动方程,实现了定频线性振动,相比ERM,其响应时间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可以通过电压的调整实现不同振动力的输出,从而相对的丰富了用户体验的振动类别。

不过,鉴于金属弹簧的物理结构的诸多限定,线性马达的有效振动频率被限定在了谐振频率在某一固定频率f0,偏离其f0后振动量急剧衰减,从而失去触觉反馈的效果输出。换而言之,线性马达为一类窄频(单频)振动马达,触觉效果很有限,在需要满足调频、跨频场景的效果输出上,表现有所折扣,并且应用调试上需要大量时间来精细调试振动频点的反馈,这需要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也只有较大体量公司的产品会投入大量资源来优化和丰沛。

说到这里,张佳宁也为我们揭开了NOLO Sonic的M1手柄之所以采用宽频振动马达的根本原因——相较于传统单频ERM&LRA线性振动马达的设计瓶颈,宽频线性振动马达能更精确发挥出虚拟VR场景的振动效果输出,使用传统线性马达的VR手柄在用户的触觉体验往往是响应慢、表现生硬、单一频点的振动反馈,而VR沉浸感的不只是需要视觉和听觉的提升,触觉更是能够提升沉浸感的核心要素之一,因此手柄的振动需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宽频响应输出。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张佳宁表示,NOLO Sonic M1手柄所采用的的宽频振动马达具有频带宽、响应快、振感强等诸多优点,可以为用户提供非常丰富的触觉体验,精确模拟各种场景的触感输出,让用户真正体验沉浸、细腻、丰富的触觉交互,其关键性能指标与传统线性马达相比在振动系统的弹簧设计、阻尼设计、材料选型、制造工艺等方面都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为触觉反馈技术从原始的振动提示阶段到智能触觉反馈阶段的跃升提供了绝对宽度的硬件基础。

这在数据上也体现的较为明显: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了解到宽频马达这一特性时,我们回想起在NOLO Sonic发布会前的预热海报中,有一张海报(如下图)曾引起过用户猜想讨论,而今再回头去看这张海报,就十分清晰明朗了——

左侧表现的就是传统单频线性马达的振动表现,这也确实符合描述中窄频、生硬、单一频点反馈的特点,而右侧能明显感受到振感的升起与回落相对自然、宽广,如果用音乐音节哆来咪发来表示,单频线性马达表达出来都是一个音色,而宽频线性马达可以精确的表达出音节之间的不同。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张佳宁表示:如果你愿意,甚至可以用宽频振动马达来播放音乐,这一点与特斯拉音乐线圈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者通过改变线圈中电流的变化频率,就可以控制发出声音的频率,从而演奏出音乐,而宽频线性马达也可以通过调试后发出声音、乃至音乐,这点是其他马达根本不具备的。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从硬件表现上可以确认,这是一颗超越传统线性马达的创新型宽频线性马达,但作为VR厂商更应该清楚,一项新的技术应用在VR内容上,需要拿出让开发者真正感兴趣的适配收益来,这颗马达所具备的硬件特点确实足够明显,但适配技术上还需要考虑到开发者们的实际情况。

说到这里,张佳宁开始向我们介绍,这颗NOLO VR所提供的创新型宽频线性振动马达技术SDK特点——基于音频文件自动采样生成的SDK。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张佳宁表示,传统的线性马达是固定的接口,需要开发人员根据游戏场景中交互的强弱来一次次调试马达的振动效果。但无论如何调试,都只是简单的调整马达的振动频率、大小和时长这三个参数。

在游戏中,一次开枪交互,从用户扣动扳机的那一刻起,后台向手柄发送了这三个参数,然后手柄驱使马达按照参数振动一次。用户整个过程能感受到的就是手柄嗡了一下,然后结束。

而在配备了宽频振动马达的M1手柄上,开发者只需将游戏中对应的音频文件按照SDK的要求输入,即可产生宽频振动马达独有的振动反馈,开发者还可以通过指令要求对这个音频文件进行重复振动以及突发停止振动。

据悉,目前Sonic的SDK支持mp3、mp4、avi、aac等数十种音视频格式,这在传统线性马达SDK接口调试上是不可能的。此外,Sonic的宽频振动马达技术SDK还支持任意采样率的自动转换压缩,并内置了降噪算法,振感真实自然,可设置振动大小、强弱,更支持多声道振动独立控制,而这一切,只需要如同播放声音一样,调用一个播放接口即可实现,这大大节省了开发者的适配时间。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在实际游戏场景应用上,用NOLO Sonic预载的新手引导小游戏来体现更合适不过了——拾取弩机后,另一只手抓握弩弦向后拉动,随着拉弦的动作幅度加大,握住弩机的手柄会逐渐感到振动幅度从微弱到强烈,弩弦紧绷时的顿挫感会在手柄的宽频线性马达振动下能更加感受到VR游戏的逼真体验,这与PlayStaion5的预载游戏「宇宙机器人」抓住线圈后拽的触感如出一辙。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还有工作台上的电钻,抓握键拾取后,扣动扳机电钻启动,乍一看似乎没什么惊奇之处,甚至你会觉得这就是个普通VR手柄该有的振动而已,但如果将扣住的扳机键稍稍松弛一些,就会发现,随着手指力度的松弛,电钻的声音开始减弱,而手柄的振动反馈非常自然的逐渐减弱。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这种自然的感觉就好比踩下油门的汽车,在慢慢松弛油门后,车辆的速度是逐渐降低的,而不是突然的停止。这种顺滑、自然的感觉确实跟以往VR手柄中有明显区别,曾有知乎答主引用此类场景来表示宽频马达的振感反馈。

弩机上拉动弩弦紧绷后的振动表现的顿挫感、扳机扣住电钻后慢慢松弛时的振动回落,NOLO Sonic用这两个道具来表现配备了新技术的宽频线性马达的实际体验,这在一款售价1999元的国产VR一体机中,确实是值得点赞的技术创新。

在理解了宽频振动马达技术在软硬件上的特点和实际游戏中的表现后,我们向张佳宁提出了关于游戏内容引入的问题,毕竟这样的宽频线性马达振动体验,是需要游戏适配来呈现的。

张佳宁表示,宽频振动马达技术独有的SDK能帮助开发者轻松实现振动调试和优化,目前已安排技术人员加大力度帮助开发者进行调试,而在游戏内容引入上,正如发布会上NOLO VR创始人张道宁所说的那样,“6月底,NOLO Sonic将上线20款本地游戏,年底预计将达到200款,这些游戏也有部分适配了宽频振动马达技术的SDK。”

众所周知,NOLO Sonic目前市场及用户的反馈更多是应用于Steam平台串流VR游戏,而其主打的宽频振动马达又需要本地化游戏适配后才能满血表现,那对于SteamVR上的游戏又是如何呈现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张佳宁表示——

虽然我们与传统线性马达一样都是接收来自Steam平台的振动回传数据,并且这些振动数据大多频点单一、频率固定,但由于我们在响应时间、振感丰富度上还是要优于传统线性马达,故用户在实际体验中是能够体验到两者之间振动的区别,这是在未经过SDK优化适配下的振感表现。

另外,我们已经启动与SteamVR游戏开发者的合作,逐渐地SteamVR平台上的游戏也将在搭配NOLO Sonic使用时具备宽频振动马达的振感体验。

NOLO Sonic手柄里的宽频线性振动马达到底创新在哪儿了?

此外,笔者了解到,也有用户在社群反馈目前Steam上有两款较能够体现宽频振动马达的振感反馈的VR游戏,分别是「永恒战士VR」与「剑与魔法VR」。

拜访的最后,张佳宁向我们表示:目前NOLO VR 正在面向全球开发者号召进行VR游戏移植以及宽频振动马达技术的适配邀请,已投入费用启动相应计划,鼓励开发者对Sonic进行开发适配。

在PlayStaion5发售前,无人感受到宽频振动马达带给用户超出预期的触觉反馈是什么样的,而NOLO Sonic发布之前也未曾有人畅想过VR产品的触觉反馈能有多极致。无论是PlayStaion5,还是NOLO Sonic,想要将产品可挖掘的触觉性能去极致表现,都需要大量的游戏开发者参与,一道构建真正属于次世代的交互体验。

P.S.感兴趣的开发者可通过NOLO VR开发者邮箱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93913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