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录音笔为什么可以录音?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6-02 15:27

许多人都使用过录音笔,你知道录音笔的原理吗?

1898年,丹麦科学家波尔森在进行录放音实验时,将一根用作磁性载体的钢丝绷紧,再把装有滑轮的电磁铁悬挂在钢丝上作为录放磁头,把电话机的送话器接到磁头的线圈上。当人对着送话器大声讲话时,磁头就会沿着钢丝滑动进行录音。放音时则用类似的方法,把电磁铁作放音磁头,受话器作耳机用,在磁头滑动的时候,人可以收听到之前的录音。简单来说,就是用电磁感应将声音信号记录在磁性载体上。

传统录音机采用的就是录放音实验中的这种方式。录音磁带表面涂有磁粉,录音机内磁头在录音时,磁头内的线圈因通过的录音电流产生磁场,磁化了传动中的磁带,在磁带中留下了磁记录信号。放音时,磁带中的磁记录信号在放音磁头的线圈上转为电流信号从而推动后面的喇叭发声。

随着录音技术的发展,传统录音机被数码录音笔取代。数码录音笔在对模拟信号的采样、编码后,通过数模转换器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再进行一定的压缩进行存储。因为不需要用磁性载体记录声音,数字信号经过多次复制,声音信息也不会受到损失。

数码录音笔与传统录音机比较,因其是由存储器、闪存和集成电路组成,具有体积小巧,重量轻便的优点。同时,数码录音笔连续录音时间长,通常在5至8小时,有的甚至可以达到几十个小时。此外,传统录音机寿命有限,其内部采用机械结构,使用时会发生磨损的情况。一盒普通的磁带,反复地录、擦几十次基本上就会报废。而数码录音笔采用的是电子结构,可以做到无磨损,使用的寿命也相对较长。

多年来,录音笔的功能也在不断更新。有的录音笔还可以将录音转写成文字,分为实时转录和先录后转2种方式。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录音技术也将继续更新。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