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远程技术支持赋能智慧物流,立体化运维方案守护万亿市场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8-12 16:14

随着“互联网+”以及“工业4.0”的持续深入,智慧物流系统作为连接制造端和需求端的核心环节,其在产业链上的作用越来越大。

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智慧物流市场正在持续的增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

庞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无数的机会,对于物流配套领域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大展拳脚的好时候。

而对于物流系统供应商来说,保持在市场中占据先机的关键点之一,便是售后运维服务的质量。

智慧物流系统的售后服务体验往往对产品的销量乃至于企业的口碑影响巨大,因为对于客户来说,一次突发的物流系统软件故障的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就可能带来巨大的后果:轻则仓储中心“爆仓”,出现管理混乱;重则影响企业的关键物资交割,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而传统的售后方式受到人力、地域、差旅成本等多方面的限制,难以做到效率、服务品质、成本三者的平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企业选择引入立体化的远程技术支持解决方案,这类方案可以在提高效率与服务品质的同时大幅削减售后成本,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运维边界制约万亿市场狂奔

寻求新的售后运维思路,我们首先需要找到传统运维思路的问题所在。据笔者观察,当下相关企业的售后运维环境普遍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企业的运维成本、运维时效与运维质量难以兼顾。

这一困境主要由于远程运维本身的特性决定。在绝大多数行业的运维中,运维所需的成本、运维的时效性以及运维服务本身的质量会形成一个“不可能三角”,企业只能追逐其中两项,在相关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前,企业能做的仅仅是尽量弥合“三角”间的空白区域,以较小的代价或许较大的成效。

其二:常规的远程运维手段存在明显的运维边界。

前文提到过,远程运维最初是IT运维的一种常规手段,IT运维的需求往往集中在电脑桌面端,因此常规的远程运维手段多以PC远程桌面为技术核心,构建的是一个局限在PC桌面端的远程运维体系。

虽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制造业设备能够通过PC设备进行管控,但在具体的运维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涉及设备层面以及现场层面的需求,这些需求游离于传统的远程运维边界之外,常规的远程运维手段难以触达。

显而易见,对于企业来说,能否找到一个合适的“立体化”的远程运维解决方案就成为了关键。

向日葵领航2.0方案:立体化远程技术支持拓展运维边界

“立体化远程协助”这一概念在国内由贝锐旗下的专业远程控制品牌“向日葵”率先提出,伴随这一概念一同推出的则是其面向远程技术支持领域的专业解决方案“领航2.0”。

领航2.0所谓的“立体化远程协助”,即通过引入新技术和设备破除传统远程运维的边界,在依旧以桌面级运维为核心的基础上实现对现场层面运维以及设备层面运维的触达,从而整体形成一个“三位一体”的远程运维矩阵,为原有的成熟桌面级方案赋能,让企业达成提升运维质量,降低运维成本的目的。

对于远程运维边界的拓展,领航2.0的具体实现方法基于两点:

AR层面(现场层面):结合AR可视化技术,实现第一视角远程技术支持。

领航2.0方案推出了全新的“领航APP”,通过AR可视化技术实现立体的第一视角远程技术支持体系。当制造业设备存在一些需要现场运维解决的需求时,后方的技术专家可以通过这一方法与前方连线,直观的给予专业的指导,进而完成运维需求。这样的设计在提升本身就十分稀缺的高级技术专家工作效率的同事,还可以帮助现场的低资历工程师快速成长,可谓一举多得。

此外,向日葵官方还对AR眼镜设备进行了适配,适配后的领航方案可以有效解放现场运维人员双手,让售后运维质量更进一步。

设备层面:搭配向日葵控控/方舟,实现特殊网络环境下设备远程运维需求。

而在设备层面,当面对一些处于特殊网络环境下设备的运维需求时(例:车间未连接外网的自动化设备等),领航2.0方案还可以搭配以向日葵控控/方舟系列设备为代表的智能远控硬件,实现对于此类设备的远程运维,这一场景在制造业中相当常见,这一层面的远程运维触达也将具备很大的意义。

至此,“领航2.0”方案覆盖传统桌面级、现场层面以及设备层面的远程运维矩阵已经形成,前文中提到的两大瓶颈均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而该方案是否能发挥出颠覆性的效果,由于“领航2.0”推出的时间尚短,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检验具体的落地效果。但笔者根据方案本身的成熟度以及自身经验出发判断,这一方案所蕴含的能量一定不小。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