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获批担纲建设“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1-12 10:48

近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布通知,由中国移动申请建设的“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标志着中国移动获批建设“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移动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2010年,国家发改委首次批复中国移动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来,实验室聚焦移动通信领域,紧密围绕我国移动通信行业发展需求,在新一代蜂窝通信技术(TD-SCDMA、TD-LTE、5G)、物联网技术(NB-IoT/CAT1)、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工业互联网技术以及跨领域融合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标准制定、产品研发、规模试验、应用推广等工作,有力支撑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实现从“2G跟随”到“3G突破、4G并跑、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显著提升了我国在通信技术应用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保障了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的实施,带动我国通信产业高速规模化发展

以5G为例,中国移动基于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产业开展创新攻关,输出系列创新成果,实现了用不到研发4G一半的时间完成5G技术、标准、产业和商用“领跑”。先后主导了5G大规模天线技术的无线系统设计、灵活帧结构、基于服务化的核心网架构、新一代传输网SPN等原创性基础性关键技术变革和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我国主导的TDD技术首次成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标准的主流方向,使我国在5G领域实现了突破性创新和技术引领;同时破解了中频段发展关键难题,实现我国力推的5G中频段成为国际主流路线。在产品研发方面,助力我国5G产品性能和功能国际双领先,推动基站元器件创新和国产化,并实现商用规模引领,助力我国5G在全球实现首批商用。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移动依托原“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开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建工作。此次被国家发改委正式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充分表明原“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服务国家战略、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及强化自身建设工作等方面的贡献突出得到国家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中国移动将以建设“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契机,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积极扩展科技创新领域,强化以5G-Advanced、5G工业应用、6G、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移动安全等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创新,增强“连接+算力+能力”构建,并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优化运行机制,发挥中国移动的产业龙头作用,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重破解“卡脖子”瓶颈、锻造国际领先的长板、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我国移动信息通信现代产业链绿色低碳、安全可控并做强做优,持续引领全球信息通信技术、标准、产业和应用的发展,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