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科技 TOM    2022-04-25 12:02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核电年均利用小时数超过7700小时,发电量4071.41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2021年我国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25亿吨,等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8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08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93万吨。

在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清洁化、低碳化转型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核能作为近零排放的清洁能源,势必会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核电从自行设计、建造第一座30万千瓦秦山核电站起,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共53台,额定装机容量为54646.95MWe。2021年全国共有4台核电机组首次装料,科华数据核电UPS及逆变器产品服务于其中的红沿河5号机组。

核电近期大事件

捷报频传 一路向上

2022年1月1日,全球第三台、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机组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并网发电,实体保护系统选用了科华数据核电UPS,于2月19日首次达到100%满功率顺利运行,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近期科华数据再次中标某项目,提供上百套核安全级UPS、工业级UPS、直流设备,为项目设备操作、机械调节、应急照明和关键设备供电安全提供可靠电源。

其中服务于该项目的科华HD系列核级集中控制一体式UPS设备,它的充电器、逆变器、旁路稳压器采用集中控制一体式结构设计,通过一个控制界面实现集中控制,成功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评审会评审,同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内首套重大技术装备。该系列UPS国产化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企业在中国核电市场上的垄断,填补国内集中控制一体式核级UPS的市场空白,进一步加强了我国核能产业自立自强能力。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科华核电成长之路

一路成长 一身荣装

2015

科华数据荣获国内首家核级UPS鉴定 携重大技术成果挺进核电装备市场

科华数据核电厂1E级K3类UPS设备FR-UK HD系列设备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鉴定,成为该领域我国首家通过此鉴定的企业,标志着我国实现核电厂控制系统不间断电力保护技术国产自主化,填补了国内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为促进我国自主核级UPS产品在核电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

科华数据中标中广核华龙一号首堆项目 助力我国核电装备“走出去”

科华数据自主研发推出的核级UPS设备,为中广核“华龙一号”首堆项目防城港3-4号机组项目两台百万千瓦级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的全部核岛提供直流和交流不间断电源系统,是核级UPS的首次国产化成功应用,不仅打破了国际品牌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也彰显了我国核电领域的硬实力。

科华数据成为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成员单位

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成立于2009年2月,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发起,目前有成员单位80+家,主要由中国核电设备制造相关企业、科研设计单位、院校及其他相关单位等组成。

在成为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成员单位后,科华数据与其他成员单位一道推进国内核电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2017

科华数据荣获业界首批民用核安全设备双证,同年入选中核、中广核、国核的合格供应商名录

科华数据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证,成为UPS、充电器、逆变器行业首批同时取得两项证书的企业,标志着公司已完全具备1E级充电器、逆变器、不间断电源在内的核级电源设备的设计和制造资质。此为科华数据开拓核电市场提供了重要的资质保障。

同年,科华数据在经过各核电集团单位严苛的源地评审后顺利入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的合格供应商名录。

2018

科华数据中标执行中广核汕尾后湖海上风电项目全场直流及UPS电源系统项目

国内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中广核汕尾后湖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机组已经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是中广核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广东省海上风电战略的具体实践,为广东省优化电力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持续贡献能量。

科华数据为该项目提供了数套自主研发的高可靠直流及核电UPS电源系统,为风机控制系统、保护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通信设备、自动装置操作机械和火灾预警系统等众多专业系统的供电质量和供电连续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确保各专业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运行。

2019

科华数据中标国和一号示范工程2号机组和海阳核电3~4号机组1E级与非1EUPS设备采购项目

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我国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建成压水堆重大专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核电站,是我国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标志,也是三代核电技术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试验、验证平台。

科华数据在继华龙一号后,继续为国和一号示范工程1号机组提供核级UPS及非核级UPS电源保障,这是科华数据挺进核电市场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是科华数据高端电源品牌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也为后续的核电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2020

科华数据中标中广核太平岭项目1-2号机组LOT68A核岛直流及不间断电源项目

中广核太平岭核电项目是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首次落地,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有“三个统一”,即在主系统、主参数、主要设备的技术要求上都做到了统一。科华数据在继中广核华龙一号项目后,继续为融合后的华龙一号项目提供高可靠的核岛直流及不间断电源产品,为华龙一号这一大国重器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电源保障。

2021

科华数据核级品质锂电型直流屏系统首次应用于核电项目并获好评

科华数据自主研发的可以配套锂电池的直流屏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非能动核电机组核岛调试专用系统中,其凭借完善的锂电控制和保护策略,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低碳的电源供应,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此次应用标志着科华数据在绿色核电安全创新应用上有了新的突破,为积极创新的求索之路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国家重大专项硕果丨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研制成功

2021年10月27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研制”课题现圆满完结硕果累累令人欣喜。课题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满足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要求的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并成功中标国内大型先进非能动核电厂项目。

中标中广核三澳项目1-2号机组LOT68A核岛直流及不间断电源项目

科华核级UPS中标中广核第三个华龙一号技术核电站核岛直流及不间断电源项目,持续为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继科华数据中标华龙一号首堆项目打破国外品牌在核岛领域的长期垄断后的又一荣耀成果,为核电站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持续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科华数据的核电产品系列的市场表现优异,已成功应用于阳江核电站项目、红沿河5-6号机组核电项目、福清核电5-6号机组项目、漳州核电1-2号机组项目、海南小堆核电项目等。

成长路上有哪些收获

硕果累累 有口皆碑

一路走来,科华数据不仅获得近40项核电产品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并发布多项技术秘密、企业标准、形成科技报告、鉴定大纲等文件数百项,还主导起草《核电用UPS系统技术要求》、《压水堆核电厂常规岛用直流/交流逆变器技术要求》2项核电技术标准,依据HAF003《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建立并实施了堪称行业内最高标准的核质量保证体系,奠定了在国内核电UPS领域的领先者地位。

除了在科技上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外,科华数据还获得许多荣誉和好评。

荣获行业首批核级证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民用核安全设备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设计许可证、制造许可证

行业荣誉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成员单位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行业优秀解决方案

安全质量优秀班组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集成研发班组”荣获2017年度安全质量优秀班组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设备制造班组”荣获2018年度安全质量优秀班组

用户认可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合格供应商

 光荣出战丨科华数据硬核科技赋能大国工程

国核、中广核、中核合格供应商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科研领域不断砥砺前行,自主创新是科技强国不可或缺的一环。科华数据30多年来的沉淀厚积薄发,亮剑高端电源产品铸造核级品质与服务,获得了一张张国之名片,一项项国之工程的肯定,这为科华数据不断开拓创新的求索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科华数据将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拥有更强的科技硬核实力,赋能国之重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