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E终说再见,微软表决心还是迟了点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2-06-16 08:56

6月15日,微软永久关闭IE浏览器的日子,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用户反应两边倒,有人直呼“爷青结”,有的吐糟关的太晚。谈到关闭IE浏览器,微软发言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已经看到,随着新的Web标准和创新的发展,开发浏览器的时候需要全盘考虑,而Microsoft Edge(即Edge浏览器)在技术上已经超越了Internet Explorer(即IE浏览器)”。

关闭IE浏览器之后,微软选定Edge浏览器为IE浏览器用户的“接盘侠”。其实,这种安排在2015年Edge浏览器推出时就已有迹象,那时微软就在鼓励用户停止使用IE浏览器转向Edge浏览器,意外的是这一告别长达7年。

不论从营收还是用户规模,IE浏览器之于微软都不算重点,关闭IE浏览器更像是情怀营销,这正是业内人士质疑微软关闭IE浏览器不够果断的原因。毕竟7年以来,谷歌的Chrome浏览器市场份额反超IE浏览器,且延续至今,以云计算为代表的微软toB业务已是微软营收主力。

IE浏览器官网截图

6月15日告别了IE浏览器

“照IE的响应速度,它应该到月底才发现自己被关了”,微博上“微软IE浏览器于6月15日永久关闭”的热搜下,这条评论因点赞数最多,排在评论区第一。和辉煌的过去相比,这种反差实属尴尬。

IE诞生于1995年,是微软为抵抗当时主流的网景浏览器,在自家Windows中开发的浏览器,市场份额最高时,曾达到95%。

“IE的成功源自Windows巨大装机量带来的预装规模,而不是立足本身产品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这也导致IE一直对产品的升级和创新缺乏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竞品出现,它们的用户体验、产品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迭代非常快,这让IE越来越难以守住市场份额,最终被边缘化。”易观分析企业数字化中心助理总经理张澄宇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

根据统计网站statcounter数据,2021年5月–2022年5月,排在全球前五的Chrome、Safari、Edge、火狐、欧朋浏览器,市场份额共计96.52%,其他浏览器瓜分了剩下的3.48%,IE的市场份额就包含在这3.48%中。

透过用户对IE的吐糟,也能窥见IE市场份额下滑的原因,“终于不用解决IE的前端兼容问题了”“IE关了,最高兴的是前端”。所谓前端,“就是为适配浏览器的网站工作人员”,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现在大多网站都不跟IE适配了,而是选择适配Chrome和Safari了。如今IE关了,还在做IE兼容的前端人员解脱了”。

Edge浏览器接得住吗

在IE浏览器关闭的公告下,微软这样写道:“如有任何网站需要使用IE浏览器才能访问,请使用更快、更现代化的Edge浏览器中的IE模式。”

微软发言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微软于2020年1月15日发布了基于Chromium 的 Microsoft Edge,以提供速度、性能、网站和扩展的一流兼容性以及内置的隐私和安全功能。自2021年5月19日宣布IE11桌面应用程序停用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与组织机构和个人消费者沟通合作,以确保他们做好准备,并具备IE11在2022年6月15日停用后顺利过渡所需的资源。”

该发言人还强调:“Microsoft Edge的IE模式是唯一一款内置支持基于IE的Web应用和站点的浏览器,包括对ActiveX控件等功能的向下兼容性支持。企业机构可以为其用户设置IE模式,个人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访问IE模式。”

来自statcounter数据显示,2021年5月–2022年5月Edge浏览器占据了9.11%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三,Chrome和Safari分列第一、第二,相应的市场份额分别是66.99%和9.66%。

值得注意的是,Chrome已做上老大位置多年。根据相关数据,2016年Chrome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IE,成为全球目前使用人数最多的浏览器,且一直保持领先优势。“可以说,Chrome在一个垄断的市场,实现了逆袭。”王超直言。

张澄宇则更关注浏览器在不同时代的作用,“在PC时代,浏览器对于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即App活跃用户占全网网民的比例)接近100%,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情况有明显不同。根据易观千帆2022年5月的监测数据,浏览器类产品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只有42.3%,显著低于社交平台的98.6%、支付的89.9%和短视频平台的83.6%,这意味着浏览器已经不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入口”。

微软的边缘业务

其实,对于微软而言,浏览器一直不算是微软的核心业务。早期,微软的王牌有Windows、Office、Xbox,后期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大刀阔斧。

微软2022年财年三季度(即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微软营收49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包含Azure云服务、SQLServer、Windows Server和其他企业服务在内的微软智能云部门营收1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是微软营收贡献最大的一个板块。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营收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7%,更个性化的计算业务营收145亿美元,增长11%。

在王超看来,“关闭IE对微软并不重要,这不意味着微软不重视toC业务,只关注toB业务了。如果以IE衰落为时间起点,应当关注微软云计算已经是全球第二,而且在稳定发展。”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2021年全球云计算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份额数据,微软以21.0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亚马逊。

张澄宇表示,“微软对toB加大投入在2010年左右就开始了,当时以Azure为核心的云计算业务已经承载了其今后十年的战略转型目标。随着消费互联网增速趋缓,新的需求空间是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微软围绕云和云原生的软硬件产品、商业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已经充分建立了优势,进入市场收获期。”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