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放共享,共建共治 | 阿里巴巴寄语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

科技 TOM    2022-07-05 17:25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企业,经营互联网商业、本地生活服务、物流、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其他创新业务,服务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数千万的中小企业。阿里巴巴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开拓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助力消费市场繁荣,推动各行各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过去 20 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极大受益于开源软件,阿里巴巴作为开源软件的受益者,始终秉持着“科技普惠”的理念,通过回馈开源软件与社区,让更多行业和企业免费共享科技创新成果。2019 年,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筹备成立阶段,阿里巴巴作为发起人之一,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成立建言献策。2020 年 6 月,随着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正式成立,阿里巴巴积极推荐理事,捐赠开源项目,大力支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发展。

开源已经从阿里技术人的企业文化,发展成为阿里技术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开源了超过 1000 个开源项目,在代码托管平台上累计收获近 100 万的“点赞”,2.5 万+开发者成为各个开源社区的核心贡献者,在中间件、移动、数据库、容器、调度、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等领域均有开源产品和生态布局,是我国开源事业重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同时,阿里巴巴积极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建开源社区,共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阿里云联合统信、龙芯、中科方德、三大运营商等 16 家单位于 2020 年 9 月共同发起龙蜥社区(OpenAnolis)。2021 年 10 月,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重磅亮相云栖大会,同时,理事长单位阿里云宣布成立达摩院操作系统实验室,为龙蜥社区和操作系统行业培养 5 万人才。2021 年 10 月 28 日,龙蜥操作系统全票通过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项目孵化评审中的技术达标评审,推进龙蜥捐赠给基金会的流程。

龙蜥操作系统是龙蜥社区发布的开源操作系统,经历阿里巴巴“双 11”业务洪峰、阿里云百万级装机规模等实际考验,目前已发布 Anolis OS 7、 8 和龙蜥 LoongArch 等多个版本,由龙蜥社区提供十年技术支持。为满足 CentOS 停服的替代需求,官网也已上线「CentOS 停服专区」为用户提供迁移方案及长期稳定支持,致力于成为 CentOS 的最佳替代选择。在此基础上,龙蜥操作系统基于云计算场景持续创新,促进云边端计算融合和核心技术产业生态的发展。

目前,龙蜥社区已有 17 家理事单位、200 多家生态企业,囊括了主流的行业龙头企业,也实现了产业链类型全覆盖。其中,阿里云、统信软件、中国移动等已基于龙蜥操作系统发布商业版本,为用户提供高效、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龙蜥操作系统也是国内首个从操作系统层面提供全软件栈国密算法的 OS 解决方案,并且对 SM4 算法做了深度优化,性能提升近 800%,真正让国密算法从合规走向生产应用。

龙蜥操作系统和龙蜥社区也取得了一定的行业认可,获得“中国开源云联盟年度优秀开源项目”奖、“开源社区及开源项目 OSCAR 开源尖峰案例奖”、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单“年度优秀开源社区”和“年度优秀开源产品”等奖项。

操作系统是软件产业的基石,它不仅需要对云计算的创新硬件提供广泛支持,未来还要面向云边端一体化场景下的创新业务和生态提供稳定、高效的运行环境。所以生态和开源对于操作系统成败与否至关重要。具体而言,既包括南向芯片相关的硬件生态,也包括北向应用相关的开发者生态。核心策略主要包括:

一是坚持开放和中立,与所有芯片、硬件以及底层基础设施相关的企业共建底层核心技术,做深基础;

二是坚持开源和共赢,与应用开发以及各类软件厂商共建应用框架以及软件适配标准,做强生态;

三是坚持共建和普惠,加大社区运营并为各类企业以及开发者持续沉淀核心技术文档和端到端解决方案,做好服务。

未来龙蜥社区将通过社区协作的方式,推出完全基于上游原生社区构建的、基于“分层分级”理论打造的新一代操作系统,旨在通过软硬协同,实现用一个操作系统平台解决不同场景、不同芯片平台的系统碎片化问题,在“云边端”无缝切换,并提供 10 年技术支持。

为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阿里巴巴一方面加大开源社区的建设,通过十几年的核心技术沉淀与开源生态建设成果,培育如 RocketMQ、Dubbo 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项目。另一方面,通过云服务提供开源的商业模式,让开源从技术生态、行业协作、产业应用等多个方面繁荣起来。

2021 年,阿里巴巴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捐赠了 AliOS Things,并启动了龙蜥的捐赠流程。2022 年,阿里巴巴将持续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及各产业链相关方协作,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开源生态,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本土开源项目,让世界看到中国开源力量。

软件定义世界,开源共筑未来,阿里巴巴与您相约 2022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共建、共享、共治开源新生态!

开放共享,共建共治 | 阿里巴巴寄语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

开放征集:

诚邀您与我们共同开源共建(议题申报、峰会共建),探索中国开源繁荣生态的未来!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