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轮第二期融资过亿,打造数字人技术核心优势:专访世优科技CEO纪智辉

科技 93913网 2022-09-05 08:38

近日世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总金额过亿的融资,为了了解此轮融资的详细情况,93913记者来到总部位于北京日坛国际贸易中心的世优科技,拜访了公司创始人及CEO纪智辉。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笔者就采访过纪总,当时世优科技自研的数字人快速动画技术就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世优科技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聚焦于数字人、虚拟内容规模化打造的虚拟技术提供商。其初始团队早在2004年就开始布局数字虚拟人底层算法研发,并率先将技术算法与虚幻引擎打通,目前公司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人技术及实时快速虚拟内容制作平台“Puppeteer虚拟工场”。

A+轮第二期融资过亿,打造数字人技术核心优势:专访世优科技CEO纪智辉

近期世优科技完成总金额过亿元的A+轮第二期融资,其投资方为上市公司捷成股份、天地在线以及其他两家公司和多闻资本元宇宙基金2号。纪智辉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现有业务规模化以及数字人、虚拟内容相关技术的深度研发。

A+轮第二期融资过亿,打造数字人技术核心优势:专访世优科技CEO纪智辉

关于公司业务的规模化,纪智辉谈到:“去年我们的团队还不到40人,今年仅北京团队就已经接近100人了,同时我们也计划把公司业务进一步拆分。北京团队主要作为技术中心,而一些具体的运营、服务和内容制作类的业务将会放在全国各地。我们也正在寻求各地政府的一些元宇宙产业扶持政策,目前已经在成都、武汉、厦门、青岛逐步开展相应的业务。”

随着消费群体的变化和迁移,“Z世代”群体规模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中坚力量,其消费与审美需求井喷式激发了数字虚拟技术研发与应用。在数字虚拟人领域,伴随着底层技术的日趋成熟、服务的标准化和大量商业化场景落地,数字人在影视、综艺、社交媒体、营销广告等诸多领域的日益活跃,而在这些热闹的现象背后,正是诸如世优科技这样的虚拟技术提供商发挥了重要作用。

A+轮第二期融资过亿,打造数字人技术核心优势:专访世优科技CEO纪智辉

关于公司业务层面的主要变化,纪智辉表示,公司在2017年之前更多聚焦在底层算法与产品的开发上,此后公司除了继续在相关技术上深耕,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商业化落地的场景。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是为客户提供一整套虚拟内容制作的系统解决方案,即虚拟人平台产品。包括消费级、入门级、专业级、AI类四个系列,分别对应手机直播、虚拟主播、广播电视和商业广告的应用场景。第二是基于其自研的技术为B端客户提供持续的技术服务。“我们做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创造虚拟世界的‘人货场’,也就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数字虚拟人、虚拟物品和虚拟场景的全套虚拟技术和标准化服务。”

A+轮第二期融资过亿,打造数字人技术核心优势:专访世优科技CEO纪智辉

目前世优科技已经为央视、湖南卫视等多家知名电视台提供服务,其数字人在央视春晚和多档知名综艺节目中都曾闪亮登场。除了广电行业,世优科技还为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百度、华为、小米、联想、中国移动等科技及互联网知名企业提供数字人与虚拟技术的持续服务。“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我们的客户打造或‘复活’了600多个虚拟人IP。”听到“600多”这个数字,笔者不由得感慨:不愧是虚拟工场!

2021年,“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并迅速爆火,在XR、AI、区块链、云计算、游戏引擎等诸多前沿技术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大背景下,一个崭新的通用计算平台时代即将拉开帷幕。

在纪智辉看来,到目前为止,数字人的技术形态经历了三代的演进。第一代是离线数字人,制作团队花费数月制作的数字人只是不能改变的固定内容,其最终表现形态其实就是CG图片或视频动画。第二代是“中之人”形态的数字人,在数字人的背后由真人操控,可以进行实时的交互和直播,目前这一代数字人属于主流的数字人形态。第三代是AI数字人,即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人,限于目前AI的水平,AI数字人还只能适用于某些特定的应用场景,应用范围还比较窄,未来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有望被广泛应用。

与数字人与元宇宙的关系上,纪智辉认为,数字人与虚拟内容本身就是元宇宙最主要最关键的基础介质,“没有数字人你就进不去元宇宙”,因此世优科技的主营业务其实就是为元宇宙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而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风口之下自然也催生了大量从事数字人与虚拟内容相关业务的创业公司。

相对而言,在这一领域积淀十余年的世优科技无论是在底层技术还是服务客户的经验都要远胜对手,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与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成为世优科技在业务发展上的护城河。此外,当下的时间点毕竟还只是元宇宙发展的初级阶段,在真正的元宇宙时代到来之前,世优科技也能够凭借上述优势服务更多传统行业的客户,从而实现自身业务的不断增长。这也是世优科技能够在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市场普遍缺乏信心、投资方普遍谨慎的背景下,逆势完成本轮融资的主要原因。

在五年前的访谈中,纪智辉曾表示,世优科技的愿景是成为一家能够“复活”任意虚拟角色的技术服务提供商。时至今日,纪智辉对于公司的未来做了进一步描述:“我们希望在整个数字人行业或者元宇宙这个领域里成为最大的数字人工场,在打造数字人的同时链接数字人与各项技术、设备和产品,让数字人能够持续输出各种能力,并且不断成长。”这确实是一个有点浪漫的愿景,没准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当我们看到那些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数字人在与我们互动时,也会想到这家赋予了这些生命的中国科技公司。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