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面朝2023,宝马如何驭“电”先行?

科技 汽车公社 2022-12-11 18:07

在迈向电动化的进程中,当领势先行成为可能,相信新一轮豪华之战的关键仍旧在宝马。

2022年,从造车新势力辐射至传统车企,当既有规则的改变,摧毁了整个产业的发展逻辑还不够,以“电动化转型”为拐点,面对市场的种种变故,重排坐次也好,或是在悄然打响的生存战中找到突围的机会,每个人似乎都在暗中较着劲。

如此情形下,不说中国企业的高度内卷会为整个行业刷上怎样的底色,对于许多将中国视为“第二故乡”的传统巨头来说,相比按部就班地依照全球推进转型,紧随中国市场进化的脚步加速电动化进程,无疑成了眼下的当务之急。

640 (1)

2011年,宝马以“i”之名,将自己向电动化致意的雄心表露。往后的几年里,i3与i8车系的确在用最宝马的方式向外界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面对EV时代的到来,豪华品牌从未选择躲避与无视。

那行至当下,作为豪华品牌领军者的宝马,自然没有理由不以中国为发展腹地对未来再做编排。当2022年成为宝马实行自我变革的一年,即将到来的2023年,宝马集团终将在全品牌、全车系掀起新的电动攻势。

豪华车市的快速重构,有“蔚小理”、特斯拉等这样的新生代,更离不开那些时刻会与市场保持同频的传统巨头去维系与支撑。

 

全面开启电动化攻势

豪华品牌在2022年的生存现状,显而易见。

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车的累计销量528万辆,同比增长110%,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4%。其中,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创历史新高,分别完成76.2万辆和71.4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8.5%。走势上,中国品牌蚕食30万以上市场的趋势则愈演愈烈。

可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逐步进入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重点的市场化新阶段。但总体来说,身在其中的豪华品牌,所面临的挑战仍是前所未有的。

640 (2)

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主要创新驱动力之一,为宝马落实集团整体战略提供了完美的舞台。我们将在中国继续加大投入、深化跨行业合作、并快速扩充纯电动车型阵列。秉承‘家在中国’原则,宝马集团将不遗余力地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减碳三个方向上继续笃定前行。”

好在,从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的话语间,我们感受到了豪华品牌誓在中国立足的信心和未来的规划。旨在深耕中国新能源市场,触达电动化发展的核心。

640 (3)

和大多传统企业一样,2022年也成了宝马在电动化进程上与中国同行的关键之年。包括创新纯电动BMW i7在内的全系电动化产品不断导入中国,是宝马为加强与中国电动化、智能化发展间的沟通所做出的努力。

而2023年,当宝马集团将发起全新的电动攻势,在华纯电产品将达到11款,包括国产BMW iX1、期待已久的劳斯莱斯SPECTRE,以及BMW Motorrad CE04;纯电动MINI三门版将继续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提供。届时,宝马将拥有豪华品牌中最全的纯电产品线,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我们必须明白,身为豪华品牌的宝马,在为自己延续现有优势的同时,最想做的确是,作为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且在电动化领域有着50年的深厚积淀的宝马,没有理由、也不会放松对电动化进程的探讨。

而如果说,在产品上如此大范围的布局是宝马为深化中国电动化进程的第一步,那么,从全新制造体系的构筑到经销渠道的深度优化,更将成为宝马拿捏未来的关键所在。

今年,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已于4月落成;到了11月,宝马宣布其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

640 (4)

这种种迹象显然是在告诉外界,在中国全力推进的电动化规划,已然从各个维度为宝马能否在豪华品牌阵营坐稳顶流给出了方向。

另一边,随着宝马i品牌认证的经销商店超过600家,并在人员培训上完成了大量专职新能源车型销售顾问、超过2500名新能源技师的培养,不论当下的市场是如何在销售网络上大作文章,我坚信,于宝马而言,在中国新能源产业高速迭代的势头下,如此大动干戈的终端变革,同样会促使其完成自我升华的前期准备。

 

宝马,敢为天下先

“如果我不为自己而战,谁会为我而战?”是的,谁都无法辩驳,电动化缘何成了整个汽车产业的未来,中国新能源市场又为何为所有在局者提出了最为苛刻的全新要求。

可回望过去20年宝马在中国所驻足留下的印迹,专为中国消费者需求打造的产品门类不断落地、“家在中国”、“投资本土”等举措一直印证着宝马的的中国战略。

那眼下,诸如“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继续笃定前行”这些话语中,无论于谁都能轻易感知到,宝马希望在中国以电动化为触媒,再度历练伟大的决心。进而,我们坚信,快速跟上中国车市变革步伐的宝马,将再次挑起豪华车市进入新纪元的使命。

其实,不用多议,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压力有多大,相信宝马一定了解。电动化裹挟着智能化、共享化等全新产业底色,为之带去的要求会是,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扩大在华研发和数字创新布局之余,携手中国伙伴共谋绿色发展。

640 (5)

也就是说,当那些以自己为核心构建的产业布局和体系建设,成为宝马在电动化落地上所拿出的具体手段,为了锻炼出施予全球的创新驱动力,在“电动化、数字化、循环减碳”三个方面锐意进取,怎么看都将为宝马掌握市场走势带去助力。

尤其在生产领域,面向未来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提出,结合其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的开业,宝马面朝中国,鼎力支持电动化事业的实力愈发向外凸显。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企业总在对电动化产业的发展给出自己的判断,围绕“新四化”的课题,一众整车制造商、科技公司,或是产业链相关企业都展开对EV时代的探索。

所谓的智能工厂一个接一个地落成,全新的制造体系一并从中扮演着“中国创造”的代表角色……

640 (6)

但熟知产业构型的人都知道,电动车,特别是智能电动车的研发制造,需要的不仅是能覆盖生产和产线的无人化监控的设备。要达成行业标杆型水平,对于任何一家讲究的一线车企,离不开的都是一整套事关“精益、绿色、数字化”的生产逻辑,而这,正是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三大核心。

以宝马为例,一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从建设之初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并且具备极高的生产灵活性,最高可实现100%的电动车生产能力。5G网络全覆盖,上线人工智能应用超100个等优势设定,对比同类智能工厂,在创建“零缺陷”、柔性排产以及数据驱动生产的制造模式上,无疑更显前瞻性。

640 (7)

二来,仅是2022年,宝马集团为了再次扩展在华的研发和数字化创新布局,已率先在中国部署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平台,旨在为所有在华业务实体的数字应用开发赋能。

或许,电动化进程走到今天,以现有的产业进化态势,从推进产品全系电动化到打造本地数字生态,看似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在造车新势力加入竞争后,汽车行业可以在人人试图弯道超车的过程中完成一场又一场蜕变。而身为传统豪华品牌的宝马将和许多同行者一起,共同迎接这一切。

640 (8)

只是,眼看中国市场渐渐主宰起全球电动化的发展方向,相比其他车企,将中国视为“第二故乡”的宝马是那般为未来着想。自2023年起,发布《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便向公众透明、全面披露绿色发展的每一步也好,还是步步为营,将电动化产品落到每一个细分市场,宝马都将以真诚与积极的态度续写其在中国的华丽篇章。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