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折叠屏手机如何迭代?OPPO是这样做的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2-12-23 15:02

不知不觉间2022年已经即将结束,对于整个手机行业来说,如今这个时间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能够算得上是个“苦尽甘来”的节点。因为在诸多相关数据中显示,手机市场的消费趋势很可能会迎来大规模的复苏。与此同时,历数最近刚刚亮相的一些新机不难发现,各家的新旗舰在配置水准上更是普遍迎来了大幅提升,事实上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了厂商对于后续市场的看好。

然而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事情可能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一方面,虽然我们此前总说2019年是“折叠屏手机元年”,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厂商推出量产折叠屏机型就是这一两年间的事情。另一方面,折叠屏手机本身成本更高、销量也注定比常规旗舰要来得低,所以目前也注定不太可能有很快的更新周期。

于是是在最近这几个月里,我们也迎来了看到大量厂商刚刚完成他们旗下折叠屏机型的第一次“迭代”。有的品牌甚至都还算不上迭代,而仅仅只是进行了第一次小规模的“改款”。

正因如此,OPPO毫无疑问就成为了非常显眼的那一家。这是因为他们不仅准时在首款折叠屏机型Find N推出一周年之际,对其进行了全方位的“换代”,而且此次推出的实际上还不只是一款,而是一口气发布了大小两种尺寸、两种设计的折叠屏机型,来作为Find N的“继任者”。

为什么OPPO的折叠屏手机能够迭代得如此彻底、如此迅速呢?2022年12月15日在Find N2系列的新品发布会后,我们三易生活与OPPO方面进行了一次沟通,结合此前其所透露过的一些信息,也就不难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首先,OPPO在折叠屏上“起步”比你想象的更早

2019年2月,我们三易当时正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为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相关报道做准备。就在那天早上,我们获悉了一份疑似OPPO折叠屏机型的相关专利信息,并且随之而来的还有一条传言,“这款机型原本准备在MWC发布,但临时被取消了”。

这便是我们接触到“OPPO折叠屏项目”的第一个瞬间,但真正见到这款原本应该在2019年2月就亮相的折叠屏手机,时间就已经来到了两年多以后的2021年12月。而且在当时,在它“身边”赫然又有了五个形态各异的“小伙伴”。

这是什么概念呢?虽然很多朋友可能知道,OPPO在2021年12月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折叠屏机型Find N,但实际上他们早在2018年4月就开始了对这类产品的研发与试制。如今大家看到的Find N、Find N2,以及Find N2 Flip,实际上也已经是OPPO第七、第八世代的折叠屏产品。

正是从2018年持续到2022年漫长的研发、试制过程中,OPPO一方面已经踩过了许多的“坑”,尝试过诸多不同形态的设计;另一方面,他们也早早的积累了大量的相关技术,比如光是在铰链上其如今就已拥有超过240项专利。也正是依靠这种不太为人所知的前期积累,OPPO的折叠屏手机换代之路才会走得比其他厂商更快、也更稳一些。

 

其次,OPPO的折叠屏并不为“全能”而生

众所周知,折叠屏手机如今往往被看作一个品牌的“旗舰”象征,代表了一家手机厂商掌控行业顶尖技术的水准高低。的确,在普通消费者眼中,这样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如果哪个手机厂商自己真的这样认为,可能就要出大问题了。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受到技术、设备体型等因素的制约,如今折叠屏手机在部分用户体验上注定不太可能比常规的直板机型更好,比如快充功率、比如后摄模组的体积、比如屏幕的峰值亮度等等,都是如此。

但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如果真的有厂商将折叠屏手机当做“旗舰”去做、去宣传,那么在消费者发现这些产品在日常使用中的某些体验上,甚至可能比同期直板旗舰差很多的时候,就有可能引发巨大的体验落差了。

很显然OPPO是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无论是2021年的Find N,还是2022年的Find N2和Find N2 Flip,纵观它们的发布会就会看到,OPPO并没有将其作为一种“全能机型”去宣传。相反,在OPPO看来,折叠屏与直板旗舰之间的关系更像是“SUV”和跑车,折叠屏机型更大、办公效率更高,有着直板机型做不到的一些体验,但它至少目前还替代不了直板旗舰,因此OPPO的折叠屏手机会更专注于满足“折叠屏强需求用户”,而不是去充当“品牌旗舰”。

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可以看到,OPPO从一开始就将折叠屏手机本身的耐用性、折痕控制、机身轻薄设计,作为了最为重要的方向。在设计此次的Find N2系列时,主要的改进点也都是源自真实用户的反馈。例如,用户希望机身更轻、更薄,因此OPPO不惜用了极高成本的航天碳纤维材料来制造屏幕支撑板;用户希望屏幕更耐用,因此OPPO将转轴寿命提升到了行业最高的40万次开合,还将长期使用的折痕做到了几乎不可见。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OPPO就不重视Find N2系列的快充、影像了,因为它们确实还是用上了高功率有线快充,也塞进了自研的“马里亚纳X”去改善影像表现。但是比起追求“全能性”,OPPO还是很明显的选择了将折叠屏手机的“折叠”这一基本属性做好。而这一点,显然也让他们在规划换代产品时更务实,目的也更加纯粹。

 

OPPO的创新并非一次性,而是连贯且可持续

前面我们曾提及,OPPO方面自2018到2021年间,其实就已经先后试制了多代折叠屏手机样机,而这些样机的诞生,自然也使得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除了这一点外,纵观从2021年至今的OPPO折叠屏手机产品线,还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点,那就是它们普遍可以看到OPPO同期其他机型,或其他曾发布过的技术、硬件,以及设计的“沿用”。

比如说,Find N上尚未实装的马里亚纳X,到了Find N2系列上就已全系配备,而且此次还迎来了OPPO与哈苏联合打造的色彩算法加持。

又比如说,Find N2这次有了一只可以直接在柔性屏幕上书写的“OPPO Pen”,而它的技术,其实与此前OPPO旗下平板电脑所使用的压感笔一脉相承,只不过这次针对折叠屏又进行了一些额外的改进。

除此之外,可能有的朋友注意到了Find N2 Flip那块尺寸不小的外置竖屏,并关注到它拥有独特的、卡片式的外屏快捷方式体验。当然,根据OPPO方面的说法,这些“卡片”本质上还是基于Android实现的,但这种与头部应用联合适配,针对特定“小屏”可实现即点即用卡片式服务的思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眼熟呢?没错,那个至今还有点神秘的“潘塔纳尔”系统,可能已经在此次的折叠屏机型上初露峥嵘了。

那么这说明了什么呢?简单来说,这表明Find N2系列中的很多新功能、新技术,并非产品经理一拍脑门想出来的,往往它们都有着成熟的研发积淀作为基础,同时也有着能够继续发展、改进下去的可能性。

这也就意味着OPPO的折叠屏产品线必然已经开始了下一代产品的规划,并且正在继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正是因为有了成熟、连贯、可持续的技术积淀,Find N乃至Find N2系列才会在做好产品力的同时,可以更容易的比竞品实现更高技术力前提下的成本控制,从而做到我们如今所见到的、极为亮眼的定价。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