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真车道级导航来了!百度地图 自研定位技术大升级:不怕错过路口

科技 雷科技网 2022-12-20 16:15

近日,百度地图发布自主研发“北斗高精”一体化精准定位导航技术,升级了北斗高精“真”车道级导航。新技术可以实时引导用户提前驶入最合适的车道,并提供车道级的预警服务,给用户提供更为安全、精确的出行服务。

打个比方,在接近高速、快速路出口前,百度地图会实时引导用户提前更换最合适的车道,以免错失进入路口的最佳时机,导致增加不必要的路程。此外,百度地图也针对公交、应急车道等容易违章的路段进行特别提醒,避免用户驶入而扣分。

而面对突发情况,比如道路事故、施工区域等突发性事件,百度地图也会借助车道级导航技术,实时更新车道信息,并及时引导用户避开相关路段。

车道级导航并不是什么新鲜技术,这是导航高精度定位的一大体现,但目前大部分车道级导航都只是通过GPS定位+网络定位实现,定位精度和误差范围都有一定的欠缺。而百度地图则是融合了国内自主的北斗导航技术,定位精准的同时,还兼顾了低误差、高安全性等优势。

小雷也算是一个新手司机了,由于不熟悉路况,所以每次开车出发前都会设定一个导航,避免自己走错路,或者错失变道的机会。不过在使用导航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车道级导航定位不准确,提醒也不太及时,有时候系统提示变道,车已经错过路口了,特别尴尬。

尤其是在高速道路,导航一般是接近特定路口才提示用户变道。小雷习惯了在高速内侧行驶,收到导航指令才会靠右变道驶出,如果这时候因为车速较快,或者车流比较密集时,变道更加困难了,错过路口的几率则会更高。如果地图导航能够根据车道路况,智能判断并更早告诉用户变道,体验会更好。

还有一种情况是,前方两个路口距离很近,定位精度不够高的导航软件一般很难识别出来用户到底走了哪个路口,等到行驶路径与导航划定的不一样时,系统才会提示,这个时候就已经晚了。

当然,更为完善的车道级导航,能够在用户接近事故、施工路段前提前反应,尽量引导到其它车道,避免加入“车挤车”的队伍,无疑也是一种极大的出行便利。现在导航科技越来越发达,不仅要提供最基本的指路服务,同时也要用车道级高精度技术以及AI大数据分析,减少用户出行的烦恼。

事实上,在5G以及北斗高精技术的加持下,我们的导航体验已经比以前单纯的GPS定位要好太多了,甚至实现了车道级导航、实时引导等意想不到的功能,日后主流的导航软件,应该都会跟进精度更高的车道级导航技术,这样或许还可以进一步争取车道级导航服务“上车”的机会,在车机领域延伸,对消费者无疑也是个更大的利好。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