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星芯片还没完?新一代Exynos芯片开发中:S25能用上!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2-01 08:16

1月31日,据韩媒Joongang报道,三星正在开发新一代旗舰级Exynos芯片,预计采用第二代3nm GAA晶圆技术,或在Galaxy S25系列机型上首次搭载。在Galaxy S22系列上,三星放弃了自研旗舰芯片的策略,全球市场都转向了高通骁龙8系移动平台,但Exynos芯片的开发并未停止。

在经历过短暂辉煌时期后,三星的自研芯片之路越走越“黑暗”,Exynos 2100、2200两款旗舰芯片接连翻车后,三星也不得不在全球市场中推出仅搭载高通骁龙8系列移动平台的版本,以获得更加平衡的体验。

不过,从最新消息来看,三星并未停止开发旗舰层级的自研芯片,有望在两年后与高通、苹果正面竞争。三星预计在新一代Exynos旗舰芯片中运用第二代3nm GAA晶圆技术,并继续配备来自AMD的RDNA2 GPU,性能表现值得期待。

当然,Exynos芯片接连两代“翻车”,主要还是自家工艺要背锅。Exynos 2200采用三星自家4nm制程工艺打造,三丛集架构,1颗Cortex-X2大核心、3颗A710能效核心和4颗A510节能小核心组成。

这样的组合与高通骁龙8 Gen1相差无几,两者采用了同款制程工艺,功耗均超过了10W,发热量可想而知。与PC产品不同,智能手机内部空间寸土寸金,过高的功耗使机身发热量剧增,间接对手机的持续性能表现造成影响,这也就是为何移动平台芯片的能耗比会更受市场的关注。

事实上,三星正在开发的第一代3nm GAA晶圆技术也并不被人们看好,尤其是初期良率仅有可怜的30%,完全无法和台积电FinFET 3nm技术的70%-80%良率相比。但三星半导体透露,已经通过新工艺提升了GAA技术的良率,至于表现到底如何,还得从量产产品的实测表现才能得知。

同为代工厂,三星与台积电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止过,而三星在移动平台上真正获得认可的也只有Exynos 4412和Exynos 7420,这两款芯片的最大优势正是采用了较竟品更先进的工艺。

就像采用了14nm制程工艺的Exynos 7420,能效比可要比采用了20nm制程工艺的骁龙810表现好得多。三星打算再一次通过领先友商的制程工艺实现性能越级,这个套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GAA晶圆技术距离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星这么快就“夸下海口”,似乎还有点早。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