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起峰值功率,Redmi的新快充方案还有更多亮点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3-01 16:05

2022年10月在Redmi发布Note12探索版时,这款机型凭借着高达210W的峰值充电功率,也成为了首款将量产机型充电头功率做到200W以上的产品。

平心而论,无论从峰值功率的“数字”,还是实际充电所需时间上来说,Redmi这个210W快充方案时至今日都依然有着可以排进行业前三的水准。但这似乎并没有让Redmi感到满意,因为仅仅只隔了四个月后,他们就端出了更新的手机快充“黑科技”。

是的,正如大家所见的那样,2023年2月28日Redmi方面公布了他们的“300W神仙秒充”。

在官方公布的相关信息中显示,Redmi此次使用的是一台经过改造的Note12探索版。其配备有特制的4100mAh电池(此前Note12探索版使用的是4300mAh双电芯方案),以及特殊的充电头、充电线和能源转换电路。在这款视频里可以看到,这台手机仅用时2分11秒就充到了50%的电量,并在不到5分钟内就完成了整个充电流程。

讲真,在看完了“300W神仙秒充”的技术演示后,我们三易生活是感到十分惊喜的,但我们的理由可能与大家有点不太一样。

首先大家要知道,为什么Redmi此次演示的快充峰值功率是300W,而不是290W、310W,或是别的数字?

关于这一点,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有爆料指出,300W这个限制可能主要是来自于目前的电池和电荷泵设计的制约。而对于USB接口和USB线材来说,在行业规范的口径下,它们的功率极限其实仅仅只有240W而已。

换句话说,由此我们可以判断的是,为了实现300W快充,Redmi必然定制了超越当前行业最新规范(USB PD3.1)的、极其高规格的接口和线材。但在此基础上,Redmi没有选择将电池和电荷泵的架构进一步“复杂化”,而是做出了一个在现有技术(和成本)水平上,将快充潜力挖到极限的演示设备。而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是300W的原因。

从这一点来说,或许有的朋友会觉得,Redmi的“300W神仙秒充”不够极致。但也正因为它并不需要太大规模的硬件“改造”,所以反而令我们有理由期待,这项技术的实际量产时间可能要比大家想象得还要更早一些。

其次,如果有仔细地观察官方公布的这段视频就会发现,Redmi这次的技术演示里还有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细节。那就是在整个充电时间过程中大约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功率表上显示的实时充电功率几乎一直维持在280W以上。

老实说,比起300W的峰值功率标定,这才是更让我们感到兴奋的一点。因为这就意味着,Redmi并不仅仅只着眼于实现一个“说出来很好听”的峰值充电功率,而是有在想办法让手机在整个充电过程中,更长时间保持在一个接近“峰值功率”的实际充入速度上。

要知道,自从手机快充技术诞生以来,实际充电功率比标称值严重“缩水”就一直是饱受用户诟病的一大问题。虽然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大家都能理解锂电池是需要涓流来养护的,也就是说整个充电过程到最后功率不降是不可能的。

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明明是为“百瓦”、“两百瓦”的快充多掏了钱去购买产品,可实际使用中却发现,手机其实只能在峰值充电功率、或者甚至是只能在接近峰值充电功率的水平上运行很短的一段时间。虽然我们不否认,绝大多数标称功率更高的机型,平均总充电时间的确要更短一些,但消费者多掏的那一部分钱,是否又能与对应产品的真实平均充电速率成正比呢?

正因如此,比起单纯惊叹“300W”这个数字,我们三易生活其实更看好Redmi 300W神仙秒充能够在短时间内量产这件事。同时我们更期望,这种“重视实际可持续充电功率”、“让手机更长时间保持在接近标称功率的充电速度上”的设计思路,未来能够影响到更多品牌的更多设备。毕竟比起单纯的“数字大战”,提升实际上的充电效率对于消费者而言,或许才是更有诚意的做法。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