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新的“技术创新”表明,手机外置存储卡已死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4-13 09:39

众所周知,如今对于消费数码行业来说,“改款”往往就意味着相对较小的性能和体验提升,而“换代”则通常代表了巨大的技术进步,以及随之而来的显着功能强化。尤其是在存储相关产品上,这种“改款”和“换代”之间的差异往往也表现得格外明显。

比如早期的USB2.0 U盘读写速度通常只有10MB/s上下,后期则出现了能达到40MB/s以上的“高速”型号。但到了USB3.0时代,哪怕是最普通的USB3.0 U盘通常也会有150MB/s的读写速度,直接比此前的高端产品还快了数倍之多。

又比如说在PCIE 3.0时代,普通SSD的读写速度往往不超过2000MB/s,只有那些高端产品才能接近3500MB/s的极限值。但在如今的PCIE4.0 SSD中,5000MB/s左右的读写性能甚至都只能算是“相当一般”的水准,压根就只是中端产品。

正因如此,无论是站在厂商还是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追求尽可能新代次的产品技术,都是提升产品竞争力最为简单、且行之有效的办法。

然而如果我们告诉大家,现在有那么一种消费电子产品,它的所有主流厂商一方面拒绝使用最新的技术标准,另一方面这些厂商又普遍不惜自己去开发私有技术,为多年前的老产品进一步挖掘性能潜力的话,大家会不会觉得有点奇怪?

最为关键的是,这并不是什么特别冷门的小众产品,而是迄今为止实际上依然有着不小的用户需求量,且价格十分低廉的存储产品——microSD存储卡。

 

性能原地踏步13年,microSD卡早已落后

如果此前有关注过我们三易生活的相关内容,你可能还记得,此前我们已经不止一次批判microSD卡的“不思进取”了。

比如我们曾指出,microSD卡背后的“SD卡协会”其实已经更新过多次技术标准。其中以最新版的SD 9.0技术规范为例,在它的框架下,理论上标准尺寸的SD卡最高读写性能已经可以达到3920MB/s(SDEX规范,PCIe 4.0*2Lane)。即便是因为尺寸受限,仅能采用PCIe 3.0*1Lane接口的microSDEX卡,读写速度也应该能有985MB/s的水准才对。

然而如今纵观市场便不难发现,别说是SD 9.0最新规范的产品,就是SD 6.0(UHS-III)、甚至SD 5.0(UHS-II)级别的“老产品”,都依然十分稀有。特别是对于小尺寸的microSD存储卡来说,几乎所有品牌都还停留在SD 3.0规范,也就是UHS-I时代。

要知道,世界上第一款microSD UHS-I存储卡发布于2010年9月。换句话说,从2010年到2023年,在将近13年的时间里,整个microSD卡领域基本就陷入了“技术规范不断更新、但产品却一直原地踏步”的怪圈。

 

技术规范持续进步,但厂商却选择视而不见

说到这里,可能有的朋友会觉得,这又是一个厂商集体陷入“舒适圈”,不思进取、并最终自取灭亡的故事。然而microSD卡行业这13年来,真的就完全“不思进取”了吗?通过查询相关产品资讯会发现,情况实际上远比想象中更加吊诡。

一方面,以闪迪(西数)、东芝、三星为代表的microSD卡厂商,实际上正是SD存储卡技术标准背后的制定者。也就是说,这13年来他们其实不断在研发新的SD卡、microSD卡技术规范,并将SD标准从104MB/s的“SD 3.0”,更新到了如今将近4000MB/s的“SD 9.0”。

另一方面,上述的这些厂商却又确实几乎没有量产SD 3.0之后版本的microSD卡。他们目前在市面上销售的microSD产品,至今依然以UHS-I,也就是以13年前的“SD 3.0”作为技术标准。

但这还没完,这些厂商实际上也不约而同的意识到,104MB/s的SD 3.0标准确实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了。所以在他们最新一代的microSD卡里,又普遍为其加入了自研的读写提速技术,将这些microSD卡的速度提升到了200MB/s的水平。

可如果你以为这是个励志故事就错了。别忘了,microSD卡本身是有现成的300MB/s级别UHS-II、600MB/s级别的UHS-III、以及985MB/s的microSDEX标准。但这些厂商宁可放着现成的,早已制定出来多年的、速度也更快的新标准不用,也要在古老的UHS-I上去打“自研技术”的补丁,带来实际上效果更差的提速。

更搞笑的是,根据多款相关产品的官方描述不难发现,厂商搞出来的这些自研microSD卡“提速”技术,实际上只有在搭配专用的、厂商自己推出的读卡器时才能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当你将这些最新款的、标称200MB/s的microSD卡插进无人机、行车记录仪、手机、或是游戏机的时候,就会因为这些设备的兼容性问题,“恢复”到符合行业标准、最高104MB/s的读写水平上去。

 

无意义的技术创新,正是夕阳产业的最后残光

这样一来,话题就回到文章开头。很显然,对于microSD卡这个行业来说,它们并不是没有先进的技术标准去指引产品进步的方向,反而是厂商集体“无视”了自己制定的新标准,选择了在实际的市场行为上“墨守成规”。甚至不惜为此反而去花费更高的成本,搞出更加华而不实的自研“提速”方案。

为什么会这样?说句实在话,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非常不好的信号,因为它可能代表着相关厂商已经意识到,那些代表“高性能”的消费类数码产品,普遍已经都不再对microSD卡有需求了。换句话说,虽然现在microSD卡依然有着可观的销量,但只有那些对存储性能基本没啥需求的产品,才会考虑使用它作为扩容方案。

在这样的基础上,假如厂商推出真正更快的、采用新版行业技术规范的microSD卡,也只会落得因为接口完全不兼容,在实际使用中还是只能跑在“慢速”的情况。相比之下,厂商花点成本、搞出个起码搭配自家读卡器后,还能稍微快一点的“提速”技术,自然也就不是真的为了改进microSD卡的使用体验了。

打个比方来说,就好像当年的那些“高品质金属音乐磁带”或“镀金CD刻录光盘”一样。它们的体验确实比普通的产品要好上那么一点点,但本质上其实也已经是夕阳产业在深知自己不可避免要落幕前提下,为了最后一次提高产品溢价,人为搞出毫无意义的“技术创新”而已。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