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达摩院证实自动驾驶团队并入菜鸟,否认裁员70%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5-18 09:29

日前有消息源透露,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将并入菜鸟集团,达摩院本身不再保留相关业务和团队。对此,阿里和菜鸟方面相关人士也回应了此事。

但针对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划入菜鸟的具体比例,有消息称“此次业务调整并非整体并入”,而是仅有近百人可转入菜鸟、划归于菜鸟CTO下属技术团队,其余近200人则将被内部转岗或裁员、约占团队总人数70%,补偿方案为“N+1”或“N+1+1”。此外该消息源还表示,此次调整后新组成的自动驾驶团队将由原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算法一号位卿泉(花名)带队,而该团队原负责人五福则不会加入菜鸟。

对此达摩院相关人士回应称,因业务调整,达摩院自动驾驶业务以及相应部分人员转入菜鸟,同时将有部分人员进入阿里其他业务。伴随业务调整的人员优化确实存在,但“裁员70%”的传闻与事实不符。

据相关消息源透露,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无法被菜鸟整体吸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菜鸟方面愿意做的投入有限,而且被并入菜鸟后的团队将主要维持“小蛮驴”业务的运营,不会进行太大的扩张。该消息源表示,“‘小蛮驴’和菜鸟有业务联系,菜鸟还愿意做些投入,但‘大蛮驴’投入太大,除菜鸟外、其他业务线也意愿不强。”

据悉,“小蛮驴”是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研发的的无人物流小车产品,“大蛮驴”则是面向公开道路的无人卡车,并且两者共享技术框架。事实上,“小蛮驴”最早的雏形正是诞生于菜鸟。早在2015年年底,菜鸟方面就已组建菜鸟ET实验室,其重要任务之一便是研发无人物流车,为阿里电商业务探索科技对人工的替代,主要负责人为陈俊波。在陈俊波的带领下,ET实验室无人车团队推出第一代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

随后在2018年,为避免浪费资源、加速研发效率,阿里方面将陈俊波主导的菜鸟ET实验室无人车团队与其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领导的自动驾驶团队合并,组成了一个约300人的团队。随后在2020年举行的云栖大会上,该团队正式发布“小蛮驴”,并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推进“小蛮驴”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据达摩院方面此前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小蛮驴”采用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L4级自动驾驶能力,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了人类的7倍,可根据预约的快递订单数量和路况,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截至2022年10月,“小蛮驴”车队规模已增至700台、覆盖全国400多所高校。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