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抗特斯拉大招!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将发布:补能优势更大了

科技 雷科技网 2022-12-21 18:17

12月21日消息,近日,蔚来官方宣布,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将会在12月24日举办的NIO Day 2022上正式发布。据悉,在本次的NIO Day上,蔚来还会带来两款新车,其中有一款是改款的蔚来ES8,此外还会发布一款全新车型。

作为一线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在换电市场的布局已经初具规模。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蔚来现在已经建成1200多座换电站,为用户提供了1400万的换电服务,预计在今年底蔚来将累计布局超过1300座换电站。不难看出,蔚来已经将换电站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如今第三代换电站即将发布,蔚来在换电市场布局将会更加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第三代换电站有更高的容量以及更快的效率,支持更广泛的车型,这意味着蔚来的子品牌车型也能使用第三代充电站。当然,蔚来之所以大费周章地布局换电市场,主要是因为换电与充电相比拥有明显优势。单从补能速度上看,换电就要比充电快上很多,仅需几分钟就能迅速完成补能,而充电至少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与换电相差甚远。

不过,虽然换电站的补能效率很高,但是在普及程度上不如充电站。在小雷看来,这是因为建一座换电站的成本太高了,现在想要建成一座功能丰富、配置齐全的换电站,成本至少是同等规模充电站的一倍以上,很多新兴的造车新势力很难承担这么高的成本,再加上车企的工作重心都在整车研发上,这也就导致换电站没有实现大规模普及。

除此之外,像电池、接口等零部件基本上是厂商各做各的,没有实现统一的标准,这使得换电站无法给其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通用,在成本高的同时又造成了资源浪费,所以很少有新能源企业布局换电市场了,现阶段也只有蔚来、宁德时代和上汽集团等少数企业敢在换电领域发力。

作为电动汽车的一种新型补能方式,换电自诞生以来就备受争议,虽然拥有较快的补能速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未实现大规模普及,影响力依旧有限。不过,从长远的角度上看,换电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在国家政策和企业的双重推动下,换电或许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补能方式。至于蔚来能否在换电市场中大获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